当前位置:
宁波慈溪龙山贯彻“两山”理论坚持绿色发展 勇当“森林浙江”建设实践者
发布日期:2021-03-23 16:33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践行生态理念、建设森林城镇,对于改善人居环境和促进民生福祉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日前,省委、省政府对“森林浙江”建设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宁波慈溪市龙山镇名列其中,成为全市唯一获此荣誉的乡镇(街道)。龙山镇地处浙东四明山麓,临山靠海,是全市重要的生态旅游基地。自2013年创建成省级“森林城镇”以来,该镇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两山”理念,立足区域优势,坚持绿色发展,推进森林生态建设,加强森林资源保护,深化森林文化培育,勇当“森林浙江”建设的实践者。

一、推进平原绿化提升,实现生态宜居。近年来,龙山镇充分挖掘地域特色,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结合“五水共治”“四边三化”“三改一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载体,加快推进平原绿化造林,形成城镇园林化、乡村景区化、通道景观化、水系林带化、农田林网化的生态网络体系。推进通道绿化凸显新亮点。“十三五”期间,该镇实施主干公路、河道绿化美化彩化工程。投资1.5亿元高标准建设完成灵峰路-灵峰浦5.3公里、绿化面积310亩的景观工程,提升国道线、中横线、横筋线等市级以上道路龙山段绿化50亩,改造湖滨路、仙境路、凤鸣路等镇级道路绿化110亩,建造三塘横江、淡水泓等河岸防护林80亩,建成健康文化主题公园、廉政文化主题公园等片林80亩,新建改造农田林网30余公里。推进村庄绿化凸现新面貌。各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新建提升休闲小公园、公共绿地300余亩。实施“一村万树”行动,建设“一村万树”示范村1个,推进村3个,新植珍贵彩色树种3.5万株。推进龙山苗木基地、龙山蜜桔、蜜梨、杨梅采摘园建设,构筑集生态、经济功能于一体的森林生态体系。

二、开展森林资源保护,激发生态效益。“十三五”期间,该镇着力实施森林抚育与林相优化工程,完成伏龙山、达蓬山重点区域森林抚育3630亩,林相优化320亩,实现森林精准化提升,初步建成稳定优质高效的多功能森林生态系统。同时,该镇立足预防,做好森林防火与林政管理,加强森林消防队、护林员两支队伍建设,增强巡查防控能力。加强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引水上山”工程,增加蓄水量840吨,确保无森林火灾与严重破坏林地林木行为发生。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十三五”期间,该镇开展疫情监测调查2.8万亩,开展松材线虫病死树清理,完成清理面积1.2万亩,清理下山疫木1100吨。开展松材线虫病树干注射预防,完成注射19.1万瓶。同时,该镇结合古村改造与旅游开发,积极开展古树名木保护,建成全市首个以古树群保护为主题的生态公园-方家河头兰屿公园,实施对168株古树名木动态监测与8株古树“一树一策”仿生修复,落实管护责任人和专项管护经费。成功承办宁波市古树保护现场会,该镇古树保护模式作为典型在宁波范围内得到推广。此外,该镇筋竹村作为宁波市首批林权改革试点村,积极探索林业股份合作经营模式,实现林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开展低效林改造与珍贵彩色森林建设,提升森林综合效益,力争实现“一亩山万元钱”。

三、培育“绿色”理念,倡导生态文明。据了解,该镇每年以“3.12”植树周为契机,掀起各部门各单位植树造林热潮,营造全民植绿护绿的良好氛围。同时,深入开展森林系列创建,让广大村民积极参与其中,使“绿色”理念深入人心。截至目前,已成功创建成省级森林村庄5个,省级森林人家1个,宁波市森林村庄9个,宁波市森林公园1个。大力发展森林旅游产业。该镇依托龙山丰富的森林资源,每年在伏龙山举行全国滑翔伞比赛,在达蓬山举行全国山地自行车比赛等国家级体育赛事。依托达蓬山森林公园、方家河头森林人家等基地,开展进森林氧吧、赏森林美景、品森林文化的森林休闲养生活动,形成了以滑翔、骑行、登山、民宿等为主的全域化森林旅游体系。“十四五”期间,龙山镇将进一步巩固森林城镇成果,持之以恒地推进国土绿化、提升森林质量、发展绿色产业、弘扬森林文化,为推进美丽浙江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