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衢州市开化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首次实现“良”到“优”的突破
发布日期:2021-03-15 17:33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近日,浙江省水利厅、省生态环境厅公布了2020年度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评估结果,开化水源地马金溪荣获“优”等级。

一是强化设施投入。为更好的保护水源地,新增6处视频监控,新增各类警示牌60余块,通过电视等媒体全面发布公告,重点强调保护区范围内禁止游泳、垂钓、耕种、洗衣、畜禽养殖、倾倒垃圾、破坏保护设施等行为。拆除保护区范围内垂钓台(点)25处,拆除种菜点6处并恢复绿化;拆除诸葛龙云家的违建储藏室和阳光房,修复水源地隔离网260余米。

二是强化向上对接。此次评估是从水量保障、水质安全、监控完备、管理健全等四块内容为考核指标,经县级自评、现场抽查、资料评审等环节、结合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反馈问题,综合得出评估结果。衢州市生态环境开化分局高度重视对接工作,充分展示了该县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的使命担当,并积极按照省市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自评材料。

三是强化巡查监管。制定出台《开化县城区饮用水源地巡查制度》,龙潭饮用水源一、二级保护区由市生态环境开化分局、县综合执法局、县水利局、芹阳街道办事处按月轮回负责巡查,巡查频次不得少于每周三次,每月至少开展一次联合执法行动,重点巡查并纠正各种影响水源质量的行为,多部门联合形成合力。坚持村级河长每日一巡查、镇级河长每旬一检查、县级河长半月一督查制度,及时发现协调解决问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