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州市长兴县在浙江省率先试点内河航运船舶黑烟治理
发布日期:2021-03-12 17:25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今年以来,湖州市安吉县在全省率先试点开展内河航运船舶黑烟治理,通过在长湖申航线小浦段先试先行推行船舶加装烟气净化设施,积极探索内河船舶大气污染排放治理有效途径。截至目前,已有8艘船舶安装黑烟治理设施,预计主要污染物能减少50%以上。

一是摸清底数定目标。全面排查小浦镇域范围内河水域航行、停泊、作业使用压燃式发动机和点燃式气体燃料货运船舶以及发动机额定净功率超过37kw或使用年限达到5年以上的船舶,确定首批改造油气收集系统,加装烟气净化设施的船舶。截至目前,已排查200余艘船舶,计划推行120艘以上船舶开展治理改造。

二是评比择优选技术。召开湖州市内河航运船舶黑烟治理试点现场评比会,邀请来自上海、广东、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等全国各地的14家船舶黑烟治理单位参与评比。通过PPT讲解和现场装机测试,从中寻找技术成熟、安全可靠、性价比高的船舶发动机排气污染物排放改造技术(设备),择优挑选治理单位。通过评审,选出4家船舶黑烟治理单位进入安装试运行名单。

三是协商结对试改造。从已排查的船舶中选定8艘年限较长的船舶先行试点安装船舶柴油机尾气双降处理系统,召集治理单位和船主召开协商会议,以1家治理单位服务2艘船舶的形式由双方互相协商选择。治理设备安装好后先进行初步检测,确定效果后再开展后续耐久性实船运行测试。经初步检测,安装治理设备的船舶PM减排效率达到95%以上,CO、HC减排效率达到90%以上,NOx减排效率达到80%以上,油耗损失不超过2%。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