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执法先锋 | 用创新意识深化“五个提升”,富阳执法大练兵练出新成效
发布日期:2021-11-18 18:20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今年以来,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富阳分局围绕“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主线,以执法大练兵为抓手,深入开展生态环境“执法创优年”活动,持续深化“五个提升”,实现生态环境执法监管“扩面、提质、增效”新突破,为夯实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环境安全保障,推动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环境质量、民生福祉持续提升奠定坚实保障。

强化执法手段 推进高压态势再提升

为创新执法手段,使环境执法适应新时期要求,富阳分局强化日常监管,优化专项执法,开展“四季执法”,组织蓝天、碧水、清废、净土、绿盾等专题执法行动,实施“昼夜查、工休查、晴雨查”等错时检查,打造机制完善、反应快速、查处高效,大案要案“零容忍”、环保督察件不反弹不反复的“最严执法区”。

截至10月底,富阳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7859人(次),检查企业3572家,发现环境问题企业983家,要求整改798家,立案查处185家,其中组织区级专题和交叉执法17期,共检查1054家,立案查处83家。共作出行政处罚149件,行政处罚金额达1219.257万元,移送公安9件(刑事案7件,拘留案2件)。

在执法大练兵中,富阳分局加强对信访投诉、环境质量和在线预警等综合情况的分析研判,充分利用无人机巡查、在线监控、视频监控、大数据分析、电力数据监控等科技手段,着重打击群众关心、媒体关注、屡教不改、涉重涉危等环境违法行为,提升执法精准度,提高信访属实件的查处率、在线监测超标情况的查处率。

今年以来通过无人机巡查、电力数据和危智平台监控等各类科技手段查处环境违法行为8件,2021年5月27日,富阳分局运用无人机巡查方式查获一起涉嫌通过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水污染物的环境违法典型案件,凸显了无人机的智能化发现能力。

危废智治平台

据了解,富阳分局执法人员利用无人机在对壶源溪场口镇叶盛村区域段面进行巡河时发现,河段边有明显的水质分界线,并有灰白色废水正在排放的情况。执法人员用无人机进一步调查发现,堤岸边一个黑色管洞内正在排放灰白色的废水。

执法人员随即对周边企业进行排查,经排查后确认为某隧道管片有限公司排放的废水,对这一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后发现,公司操作人员利用两根2.5寸软管连接水泵,分别将场地污水集水池和洗石废水收集池内的废水抽至厂区内沟渠后再排入壶源溪。

富阳分局对这家单位涉嫌通过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污染物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并处罚款27万元;并将相关责任人移送公安机关。富阳区公安机关立案并对一名相关责任人采取行政拘留十天的行政处罚。

完善执法机制 推进依法行政再提升

富阳分局以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为契机,全面梳理、规范和精简执法事项,严格落实生态环境执法权力和责任清单,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制定完善环境行政处罚立案审查和重大案件集体审议制度、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举报奖励制度,推行全局内部横向交叉执法制度及监督性监测超标案件移送和联合现场监测制度等。

近年来,富阳分局每年开展与公安、检察院等部门的联合执法行动,2021年组织与检察院开展对汽修行业的危废专项检查,与公安开展钢管租赁非法使用废矿物油、在线监控专项检查,组织局执法业务骨干参加杭州市生态环境局与杭州市公安局联合组织开展的“426”专项执法,有效打击了一批非法处置利用废矿物油的环境违法行为,查办了非法处置利用废矿物油环境污染案件7件。

在此基础上,富阳分局全力推进执法机构规范化、装备现代化、队伍专业化和管理制度化建设。注重污染损害修复,对符合《杭州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生态环境违法案件和环境突发事件,按规定启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程序,多形式推动受损害的生态环境修复到位。

近3年,富阳共完成生态损害赔偿案件两起,赔偿金额达27.05万元。

开展环境隐患排查

2019年7月24日,富阳分局检查发现,杭州富阳某通信器材有限公司根据环评审批及限期治理验收要求,应将金属表面处理生产废水经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处理后,53.3%回用于生产,46.7%委托污水处理厂处理。但企业从未将废水送污水处理厂处理,而是通过废水收集池内的圆洞、厂房南侧围墙方洞非法排放。

经采样监测,废水收集池内的圆洞外排处、南侧围墙方洞外排处重金属锌浓度较《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一级排放标准(锌2mg/L)的限值要求,分别超过102倍和95.5倍,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当事人及相关责任人已涉嫌环境污染犯罪,富阳分局随即依法将案件移交当地公安机关。

同时,根据《浙江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涉嫌环境污染犯罪,造成生态环境严重损害的,应当依法追究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的规定,杭州富阳某通讯器材有限公司申请,并经富阳分局同意后,共同委托绍兴市环保科技服务中心进行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2019年11月,经绍兴市环保科技服务中心鉴定评估确认:杭州富阳某通讯器材有限公司超标排放重金属废水造成生态环境损害达242316.80元。

这一案件被评为杭州市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类的典型案例。

落实闭环管理  推进执法成效再提升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把总体国家安全观贯穿到生态环境保护各方面、全过程,富阳分局全面落实环境应急管理要求,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风险源的执法巡查力度,排查整治环境安全隐患,全面遏制区域性、行业性和重大恶性环境污染事件和环境违法案件。

富阳分局严格落实24小时举报值班和应急联动机制,加强环境突发事件现场处置和后续调查处理。加强对重点源监管,每季度开展对重点风险源企业名单37家、应急物资点位5家进行隐患排查,累计排查124个隐患。重点加强汛期、台风天气、节假日等生态环境隐患排查整改,确保生态环境安全和社会稳定。

同时,富阳分局出台了程序性违法类、实体性违法和事故性违法案件闭环操作手册,加强四个配套办法等法律法规的日常运用。强化责任落实,明确执法人员是案件办理和违法行为整改的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推动违法行为整改、污染修复和案件闭环结案。

为进一步加强放射性同位素辐射安全管理,保障全区辐射环境安全,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计划安排,前不久富阳分局联合公安富阳分局开展了全区放射源使用单位专项执法。检查中发现,两家企业存在上岗人员配置不合理、放射源历史监控视频无法调阅、持证上岗人员健康体检报告不能提供、贮源库内堆放其他杂物、报警系统安装不合理等问题,执法人员现场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限期整改要求,并持续跟踪整改落实措施,直至问题整改落实闭环。

强化为民服务  推进执法形象再提升

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是富阳分局开展执法大练兵、弘扬铁军精神的目标,在严格执法的同时,富阳分局结合党建工作,积极开展“民呼我应”活动,探索党建与生态执法的有机结合。

保持“执法温度”。富阳分局对纳入上级生态环境部门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的行业企业,除环境安全风险大、群众反响强烈外的,减少现场执法检查频次。执行轻微环境违法行为免予处罚制度,对符合清单名录的轻微环境违法行为,在督促企业整改到位的基础上,免予行政处罚。

打响服务品牌。富阳分局开通“61712369”环保服务热线电话,并实行专班负责,接听群众、企业环境业务咨询。热线开通以来,累计接听电话200余次,解决企业、群众各类环保咨询问题170余个,其中上门解决35次。同时,加强环评编制单位质量管理,延长服务链条,从事前服务转变为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服务,缩短环评审批时间,指导督促企业开展“三同时”竣工验收。

企业赠送锦旗

一系列的为民服务活动,提高了企业执法意识,也增强了执法者为民服务的热情,受到了企业的赞扬。今年8月6日,杭州之信汽车有限公司负责人向富阳分局富春中队送上了“服务企业绿色发展,保护环境功在千秋”的锦旗,并热情称赞执法人员的良好形象,表示在今年的企业管理中一定要严格依法办事,加强危险废物管理,用环保危废智治平台区分危险废物,保障环境安全。

今年来,富阳分局共收到5面企业赠送的锦旗,企业普遍认为大练兵练出了新意,练出了为民服务新形象。

坚持实战练兵  推进执法能力再提升

规范执法程序,从查案、立案、办案、审案和结案等环节,严明办案纪律、职责和义务,约束执法人员和法制员的自由裁量权,确保案件查处、量罚和执行的合法性、合理性和适度性“三统一”。

为达到规范执法的要求,富阳分局定期召开案例分析会,梳理法律法规交叉模糊执法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为一线执法人员答疑解惑,统一执法立案标准。加强业务素养培养,开展实战和理论练兵,建立“每月一讲”执法课堂。

从2020年起,富阳分局组织开展了4期封闭式执法人员集中军事化培训,不断提升执法素养。训练期间,组织执法队员每天早晨 6∶40 跑操,上午集中开展队伍整训,“立正,稍息,齐步正步走。”随着教官的一声令下,队员们齐刷刷地站得笔直,挺胸收腹、昂首而立。每天下午和晚上集中开展业务能力专项提升培训,进一步增强执法队伍的政治意识、规矩意识、纪律意识以及执法能力和业务水平,全力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的主力军。

执法人员集中军事化培训

富阳分局将军事化管理要求融入执法队伍建设,以战练兵、以训练兵,提振执法队伍“精、气、神”,提升了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形象。

今年六五环境日,富阳分局成为浙江省首支列装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制式服装的队伍。富阳分局局长章永乐表示:“军训时间虽短,但意义不小,旨在以执法大练兵形式接过前辈们传承的革命‘火炬’,学习部队整齐划一的步伐,令行禁止的纪律,快速行动的速度,为富阳乃至全国的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汗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