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温州苍南严把医废处置关守好疫情防控最后防线
发布日期:2021-11-16 17:22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今年以来,温州市苍南县持续强化对各定点医疗机构、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点、医疗废物处置单位等涉疫医疗废物处置情况的监督检查和协调指导,确保全部医疗废物集中转运、妥善处置,避免造成二次污染风险,筑牢疫情防控 “最后一道防线”。今年以来,共收集全县涉疫医疗废物11148箱,合计1100余吨,收集率100%,全部妥善处置,处置率达100%。

一是全流程闭环管理。疫情发生以来,苍南从严从细做好疫情期间医疗废物监管工作,出台《新冠肺炎疫情生态环境执法应急预案》,进一步加强对医疗废物的监管工作。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动态,科学分析全县医疗废物的产生、收集、转运情况等, 每日调度掌握疫情医疗废物的产生量、转运量,形成“一日一上报,一周一汇总”的工作机制,确保医疗废物处置达到全覆盖、全链条、全周期闭环管理。

二是全方位常态督导。加大对医疗废物收集、运输车辆、贮存场所、转运联单等各个环境风险环节监管力度,定期对全县核酸检测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进行现场督导,督促相关涉疫单位规范收集、储存、管理,实现医疗废物“应收尽收、应处尽处”,有效杜绝可能造成的二次感染和病毒扩散。截至目前,共出动216人次,检查医疗单位、集中隔离点共计108家次,对发现的问题现场督导整改。

三是全覆盖规范处置。在收集、转运环节,严格执行医疗废物转移联单、医疗废物处置台账管理制度,对所有核酸检测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医疗废弃物进行分类收集、分类记录、分类统计。指导各核酸检测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设置医疗废物暂存间,由专人负责管理,截至目前,共配备暂存间5座,规范医废存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