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温州市泰顺县创新生物多样性保护措施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21-10-08 16:39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泰顺县是浙江省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县之一,素有“生物王国”的美誉。近年来,该县深入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工作,以绿色实践描绘了一幅“绿水青山常在,金山银山常有”的幸福画卷。

一是积极实施黄腹角雉抢救性保护。在乌岩岭保护区建立了全国首个生物多样性院士专家工作站,系统开展黄腹角雉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野外监测、基因检测和栖息地改造研究,建成1200多平方米的黄腹角雉野生驯养场,成功突破濒危鸟类孵化和育雏技术难关,成为全国唯一的黄腹角雉保种基地和原产地人工繁育基地。

二是率先启动全域生物多样性调查。自2020年以来,率全省之先开展全域性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共采集植物、大型真菌和昆虫等标本5800余份,拍摄物种照片20000余张,发现昆虫新物种——泰顺带扁蜡蝉,发现泰顺植物新纪录4属53种,发现浙江省鱼类新纪录——厚刺光唇鱼,发现大型真菌浙江省新纪录3种,为进一步摸清泰顺县生物多样性家底、建立物种数据库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持续落实生态大搬迁特色做法。十七年来,不断探索深化生态大搬迁,累计移民人数突破10万(超过泰顺全县人口的四分之一)。今年8月,迭代升级“生态大搬迁”模式,启动数字化平台建设,进一步推动生态大搬迁工作,努力实现在谋求群众安居乐业的同时,最大限度地降低人类生产生活对其他物种和生态系统的影响,有效扩大物种繁衍栖居的“世外桃源”。

四是深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内外合作交流。成功入选中国-挪威生物多样性项目,并于2017年成功举办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经济发展国际研讨会。2021年5月承办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首场重要活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及生物技术国际高峰论坛,还将联合承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平行活动——自然与文化多样性峰会。通过合作交流,专家学者为泰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提供了宝贵的指导意见,同时也极大提升了泰顺在这方面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