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在2021年世界标准日
浙江主题活动上作典型发言
发布日期:2021-10-25 17:43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1021日下午,第四届中小企业标准化(国际)大会暨2021年世界标准日浙江主题活动在浙江义乌举行。本次活动绿色数字可持续——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为主题,浙江省生态环境厅作为省级单位代表介绍我省标准助推生态可持续发展成果。





浙江是最早提出实施标准化战略的省份,也是全国首个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省份。近年来,浙江积极发挥标准的规制和引领作用,在可持续发展领域开展标准化项目建设,覆盖了循环经济、节能环保、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等领域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会上宣读了第52届世界标准日祝词,发布了以双碳为重点的可持续发展领域标准化试点成果以及对标达标提升行动蓝皮书2018-2020》,邀请专家就双碳标准化发表主旨演讲。

会上,浙江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李全胜以“标准助推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 增添共同富裕示范区绿色底色”为主题作交流发言。


近年来,我省对标“生态文明建设要先行示范”,以标准化赋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建立健全涵盖生态文明、污染防治、环境管理与技术等方面的绿色标准体系,为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高质量建设美丽浙江提供有力支撑。围绕示范创建“减污降碳”“审批提效”“公众参与”,发挥标准引领作用,积极探索建立美丽浙江建设的工作、管理和技术标准体系。着眼蓝天常在“绿水长清”“净土清废”,发挥标准规范作用,为实现精准科学依法治污,确保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提供了有效依托。以区域协调、共建共享的理念定位新时期环境标准工作,发挥标准协同作用,探索相互衔接、公平合理、示范争先的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环境标准体系。

我省共有19项现行有效的省级地方环境标准,其中12项为强制性排放标准。联合研究制定并于今年3月正式发布了5项长三角及示范区统一标准,形成了长三角生态环境领域标准统一的标志性成果,不断为深化区域协同治理,实现生态环境统一监测、统一执法创造条件。

下一步,我厅将深入贯彻《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浙江省标准化条例》,充分运用标准化的理念方法和手段,精准推进生态环境标准的研究制定和实施,力争更多浙江特色的标准化创新成果,持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迭代升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