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政府召开全省重点国控断面水质达标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1-10-18 10:06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10月9日上午,省政府召开全省重点国控断面水质达标工作推进会,通报2021年国控断面水质目标及存在问题,进一步压实地方政府责任,对国控断面水质达标工作再部署、再落实,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年度水质目标。

会议指出,浙江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萌发地,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和率先实践地。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关于水环境治理工作的决策部署,压实责任、挂图作战,加大工作力度,采取精准措施,确保高质量完成今年国控断面水质达标任务,为全省“十四五”生态文明建设起好步。

会议要求,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紧盯水质目标任务和“十四五”规划目标,做到瞄准问题去、追着问题走、迎着问题上,列出问题清单和路线图,精准施策、对症下药,锲而不舍、常抓不懈。要警惕4种思想:警惕麻痹思想,水环境整治很不容易,现在水质好的地方,稍一疏忽、稍一马虎就有可能反弹;警惕达标就行思想,清醒认识水质偶尔达标不等于一直达标,更不代表稳定达标;警惕侥幸思想,不要认为是偶发偶然因素或者是小问题就不重视;警惕一次过关应付检查思想。要建立省市治水专家库,组建专家团队,加大技术指导和业务帮扶,及时解决难点和难题。要尽快开展断面水质达标专项整治攻坚行动,重点对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业污水排放治理、“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中小河流治理、船舶港口污染治理开展专项整治攻坚。要杜绝数据造假。

会议强调,要落实责任机制,健全完善陆海统筹、条抓块统、源头控制的工作体系,建立完善预警机制、河长制、挂牌督办制度、问责追责机制。要推进数字化改革,加快推进治水数据互通共享,逐步建立完善水生态环境大数据监测管理模型,重塑生态环境治理的体制机制、组织架构、工作流程,持续提升及时感知、智能预警、精准溯源以及问题发现、快速处理的智慧治理能力。要不断加强能力建设,培养一批治水能手和人才队伍,不断提升我省生态文明建设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上,省生态环境厅通报了全省国控断面水质有关情况,省经信厅、省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作工作交流,德清县作经验交流,台州市、象山县、长兴县、海宁市作表态发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