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嘉兴市桐乡“三个全”有力推进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和证后监管工作
发布日期:2021-01-14 16:04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为做好全市所有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实现所有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加快构建以排污许可制度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体系,嘉兴市生态环境桐乡分局通过“三个全”举措,来实现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和证后监管工作有序推进、稳步实施。2020年,共完成固定污染源发证登记13944家,其中发证337家,重点管理151家,简化管理186家。

一、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全完成。一是抓好开局。由局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成立排污许可专班,提前谋划实施方案,委托省低碳发展中心和杭州环保技术公司作为重要技术支持,同时发动基层力量,细化任务、责任到人,统筹推进全市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发证登记工作。二是抓好攻坚。抓住发证工作的难点、堵点,开展针对性培训,确保申报的真实性、审核的严谨性、填报的时效性和主体的责任性。同时,做好下沉攻坚,组织专业人员到各村、社区,进行专业指导服务,切实解决实际操作中的难点、堵点。共组织培训会9场次,培训企业900多家,组织下沉攻坚20多场次,为企业解决问题300多个,同时通过QQ群、微信群等平台开展线上讲解20余次。三是抓好落实。为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固定污染源清理整顿发证登记工作,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及时做好申领和登记,实行每日调度、每周通报制度。每天调度排污许可工作开展情况,对照既定时间安排,随时掌握工作进展。同时,抓好资料和数据审核,确保发证质量。

二、排污许可执行报告全提交。强化考核:一是夯实主动报告责任。出台《桐乡市排污许可制实施监管办法(试行)》,强化排污许可全过程监管、开展企业计分考核、组织证后管理培训等方式,督促企业自觉落实环保主体责任,推动企业提高环境管理水平,实现填报负责人持证上岗,提升专责人员填报执行报告能力,压实主动报告责任。二是“互联网+”监管,实现数据智能审核。开发应用“排污许可智能监管系统”,针对排污企业专门开发了“一企一档”的云端管理平台,系统对企业端每日采集的生产及治污设施运行数据,开展智能数据分析,自动审核合格后形成规范化的排污许可管理台账和排污许可执行报告,解决了数据缺失、质量不高带来的台账和执行报告质量差的难题。三是精准服务,保障执行报告质量。充分发挥第三方专业技术团队优势,组建“排污许可管家”,通过第三方辅助完成新增企业排污许可证的核发,组织新申领排污许可证企业集中培训,指导企业落实自行监测、台账记录、执行报告和信息公开等制度,协助部门开展事中事后监管。

三、排污许可证后监管全覆盖。一是分类管控,突出监管重点。出台《桐乡市排污许可制监管实施办法(试行)》,开发排污许可云台账管理系统,构建环保管理数据中心,汇聚多源数据。目前已收集近600家重点管控单位基本信息、排污许可证信息、在线监控信息、移动执法信息、信访投诉信息、行政处罚信息等内容,以及13000余家单位的位置、电话、负责人等简要信息。二是智能监测,提升监管质量。完善智能监控体系。以环境风险管控为导向,开展多维视频监控,整合内部及相关业务部门的各类视频监控。针对自动化程度高的企业,直接对接企业中控系统,实现工况数据自动采集;对其它涉废水、废气、固废产生企业,通过安装电量、温度、流量等终端物联网感知设备采集工况数据信息。针对固废倾倒监管难,开发了工业固废运输监控系统,实现了对固废运输车辆运输轨迹和视频画面的24小时实时监控。截至目前,已安装85家企业390个在线监控视频、139个固废管理视频监控以及95个河长制河道监控等所有固定摄像监控设备和固废运输车辆合计20辆。三是智慧预警,提高监管效率。在数据处理层,对采集的企业产污、排污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形成生产和排污的关联模型,对排污超标、超总量、生产工况与污染治理设施不匹配、治理设施运行不正常、台账填报错误等异常情况实施“红绿灯”精准预警。实现工况诊断、超标因子预警、自动与环境台账数据关联,研判问题产生原因,推送给企业环保人员进行问题解决,超时未解决的,系统将自动通知执法人员。系统通过对企业产排污数据分析,建立环境信用评价机制,形成企业“五色码”(绿、蓝、黄、橙、红),直观呈现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结果,评价结果运用于日常执法监察、违法案件处罚额度自由裁量、环保专项资金补助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