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嘉兴市桐乡“三个强化”积极提升环评审批效能
发布日期:2021-01-11 15:36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2020年以来,为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再深化,嘉兴市生态环境局桐乡分局桐乡针对环评审批过程中存在问题,实施环评审批提质增效改革,通过“三位、三强化”进一步优化环评审批服务,积极提升审批效能。

一是提高站位,强化顶层设计。积极推进“三线一单”编制和实施工作。根据省市统一安排,先后多次组织召开方案征求意见会和技术对接会,并组建“三线一单”工作群,讨论“三线一单”编制情况,确保“三线一单”顺利编制并落地实施。目前,《桐乡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已正式发布,将为今后桐乡资源开发、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重大项目选址提供保障。积极推进园区规划环评编制工作。根据相关规定,要求全市工业园区开展规划环评编制工作,明确园区产业定位、产业布局、产业结构、资源利用、污染控制、风险防范等要素,强化源头管控。通过对工业园区规划环评编制、管理,来明确园区定位,积极引导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据统计,桐乡共有14个工业园区,其中省级园区2个,桐乡市级工业园区12个,截至目前,14个园区均已完成规划环评报告编制。积极推进投资项目审批改革。根据桐乡政务数据办要求,该局积极参与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改革,梳理审批事项,精简审批流程,与市跑改办、市发改局、市经信局、市自规局、市住建局、市水利局联合印发《桐乡市一般企业投资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服务实施办法》。2020年有振石华美等15个项目实现了拿地即开工。

二是找准定位,强化审批服务。推行政策和技术服务“双提前”。建立超前服务机制,支持和鼓励环评机构为建设项目在项目洽谈、立项阶段就提前介入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同时生态环境部门在政策服务上同步跟进,切实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在项目准入、备案与环评阶段可能遇到的相关环保问题,帮助项目快速推进、加快落地。2020年已为290多个项目提供超前服务,切实提升环评审批时效。实行全面代办和全程网办“双促进”。强化环评审批中间环节的代办服务,审批过程推行“网上办理+电子送达”的全流程数字化,畅通环评审批通道,以“数据跑”代替“群众跑”,申报材料统一进件、办理结果统一出件,全过程实现“零见面”审批。2020年,建设项目环评全面实现网上审批办理、审批数据共享、审批信息联网报送,全力助推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实行领导领办和精准服务“双推进”。建立全市重大产业项目清单,实行重大项目领导领办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领导攻坚破难抓落实的表率作用,通过抓实抓细高质量服务,全程为重大项目推进保驾护航。2020年,对全市172项重大项目进行了梳理,理出69项新建项目清单,已全部领办完成。

三是立足岗位,强化事后服务。强化事后跟踪。建立回访制度,对办结项目进行跟踪回访,了解项目进展情况,提高满意度。2020年,共对审批的297个项目进行了回访。强化事后告知。建立事后一次性告知制度,明确告知已办结项目后续需注意事项。2020年,对审批的项目进行了事后一次性告知,出具告知清单297份。强化事后监管。每月把已办结项目清单发至各镇(街道)、开发区和属地环保所,由属地政府和环保所及时进行事后监管与服务,提高企业认可度。2020年,共发送清单132份,完成已审批项目事后监管与服务全覆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