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台州市路桥区桐屿街道厚植治水文化、挖掘山水优势,增强美丽底气,打造水美乡村
发布日期:2020-08-31 09:44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近年来,路桥区桐屿街道坚定不移地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五水共治”为抓手,全力打造春泽社区(坐应)和小稠村 2 个水美乡村。

一、厚植治水文化,共建宜居家园。一是进一步营造治水氛围。通过举办“小鱼治水为河湖添色彩”、“五水共治宣讲入文化礼堂”等文化治水活动 10 余次。如小稠村开展“五水共治宣讲入文化礼堂”,吸引了 100 余人次参与。二是进一步传承治水文化。护河治水从小抓起,开展“五水共治”入校园活动,在桐屿中学小学开展治水黑板报、手抄报评比等。街道妇联、团委还在小稠村发起“小手拉大手共护母亲河”活动,小朋友们活用治水知识寻宝答题、共画“母亲河”等。三是进一步加强治水制度。桐屿街道要求各村把治水护水的内容写入村规民约,如春泽社区(坐应)村规民约第六十条:村污水治理后,不得私自乱排放污水,违者严肃处理罚款2000 元。积极动员群众支持、参与、监督治水,共同建设生态宜居家园。

二、挖掘山水优势,助推乡村振兴。近年来,桐屿街道挖掘小稠村山水优势,打响“中国枇杷之乡”水美乡村升级战,助推乡村振兴。一是开展全域水环境革命。在小稠村投入 10.38 万元完成小稠泾疏浚 5295.47 方;投入 364.57 万元,新建污水管网 19.509 公里,实现 779 户污水全纳管;在小稠泾旁修建长浃头党建公园,提升河道沿岸环境。二是打造绿色生态好品牌。为了改善水质提升枇杷品质,街道建立“重振‘桐屿枇杷’”培训学校,邀请专家挂牌开班给枇杷种植户进行了 10 余次培训,在种植大户开展生物菌肥技术试验示范,推广枇杷生物菌肥使用,通过试验,优质果率达70%以上。减少化肥使用后,小稠泾水质从劣 V 类提升到Ⅳ类,含氮量从 2.28mg/L 下降到 1.44mg/L。三是奏响一首生态富民曲。随着“五水共治”和“五村连片”工作的推进和枇杷观光园、千亩枇杷示范园区的建成,小稠村奏响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富民曲,青山伴秀水,农村变景区,枇杷年产值达 1500-2000 万元。2019 年 5 月 18 日首届枇杷文化节在小稠村等桐屿沿山村居顺利开节。

三、增强美丽底气,打造水美乡村。桐屿街道春泽社区(坐应)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一是打造绿水环绕村庄。立足于桃花林、田园风光、水系密布等自然环境优势,通过剿灭劣Ⅴ类水、连通河塘、整治小微水体、建设生态洗衣坊等一系列项目,建设绿水环绕的生态村。二是修复河塘生态景色。在春泽社区(坐应)的河塘内,通过放置有种植水生植物的生态浮岛,放养净化水质的鱼类,同时安装“微型喷泉”增氧泵等方式改善水质,共种植水生植物 15 处,安装增氧泵 4 个,放养鱼类 600 尾,达到美化河塘和改善水质的双重效果。三是建设环水休闲公园。春泽社区(坐应)结合村情村貌,注重河塘岸边复绿,重砌河塘边石墙,在石墙种植多肉植物 300 株,在河塘周边打造花圃、菜圃 10亩。建设了一条环水游步道,环绕游步道打造了一个以绿色草坪为中心,彩色片林为纽带各色花卉绿植点缀的生态休闲绿地公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