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路桥区螺洋街道多措并举实现治水三提升
发布日期:2020-08-31 09:43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路桥区螺洋街道以优化环境生态、居住生态及经济生态为抓手,多措并举实现治水三提升。

一、督查到位,提升水质。一是职责三到位。全面完善治水工作责任机制,明确河长职责要求,做到巡查到位、监督到位、服务到位。二是保洁两到位。专门成立 15 人的河道保洁队伍,签订河道保洁合同,对辖区内主要河道实行包干保洁,做到“一日一维护,一日一保洁”。三是控源治污全到位。开展排污(水)口“回头看”。对街道 262 个排水口进行再核实、再整治。加大“六小行业”整治力度。推进示范街创建工作,完成银安街、灵山西街、翠苑路六小行业整治任务,构建行政执法部门技术指导、街道发放排水证、村社区调解隔油池及毛发收集池改造的协同工作格局,杜绝污水直排。

二、环境优化,提升水岸。一是抓好美丽乡村建设。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基础,加大上寺前、上倪村庄整治,努力创建市、区级美丽乡村。总投资 68.3 亿元,实施路桥首个未来社区创建试点-凤栖社区建设,并依托鸭市前进河原有资源打造“山水街市 商享凤栖”为核心的活力社区,全面提升原居民生活幸福感,直接受益居民 4900 人。二是抓好水岸形象打造。集中力量重点拆除东江河大岙里段工业园区三十家企业厂房,拆迁 400 户居民,实施新农村建设二期安置小区管网全部污水零直排,杜绝东江河源头污染。整治河道 368 米,预计投资 249 万,沿河仿木桩护岸 1098 米,打造两岸休闲观光带。

三、因地制宜,提升品牌。上寺前村以百米飞瀑和圣水寺水库为底色,用本村特色水果蟠桃和乌饭树的“两叶”为画笔,书写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图景。全村集体收入从负债到村集体经济收入高达 1000 万元。一是文旅融合发展。利用乌饭麻糍文化节开展捣年糕、非遗技艺展示、五水共治问答等开展文化活动,2019 年共吸引游客 2 万余人次。二是品牌提升经济。上寺前村有着自然甘甜的水源和养分充足的沙性土壤,加上种植户们的高超技巧和精心护理,该村种植出来的蟠桃糯嫩多汁、甘甜可口,在全国各地都颇有口碑。上寺前村全村共 227 户人家,其中 220 户都种植蟠桃,全村的蟠桃收入可达 400 万元。三是亲水旅游强村。预计投资 66.419 万元实施上寺前村水库秀美库区提升工程,以环山木栈道、修缮老旧的凉亭和桥梁为基础,引进一批农家乐项目为辅,吸引更多游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