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余姚市创新探索构建一般工业固废收运处置体系破解固废管理难题
发布日期:2020-08-03 17:26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为贯彻市委市政府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决策部署,全面提升工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和综合利用水平,高质量打赢工业固体废物歼灭战,争当全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排头兵,近年来,余姚市在固体废物治理各环节持续加力加码,创新性地探索构建全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回收利用处置新体系,实现了多方共赢。2018年以来,余姚市率先在小曹娥镇、牟山镇、泗门镇、凤山街道和低塘街道开展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利用与处置试点工作,今年力争在年底前构建完成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回收利用处置新体系,破解固体废物管理难题。

一、建机制,有序推进。一是强化方案编制,注重政策指导。专门制定并审议通过了《余姚市一般工业固废分类管理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以“建立一般工业固废处置全过程闭环管理体系,搭建‘工业园区(工业功能区、工业集聚区、小微企业园区)、乡镇(街道)、市’三级管理网络”为总体目标,指导和提升工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和综合利用水平。二是强化组织领导,细化职责分工。专门成立以市长为组长、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负责全面协调推进一般工业固废分类收运处置体系建设工作。此外,按照“企业主体、属地负责、第三方服务公司经营、部门监管”的模式,明确职责分工,协调推进各项工作。三是强化目标管理,明确时间节点。《方案》全面细致地制定了宁波市一般工业固废收运处置体系建设的“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明确提出“到2020年底,构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回收利用处置新体系,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保持在97%以上;到2021年底,形成链条相对完善、回收转运体系健全、产品附加值高、产业集聚发展的新格局,实现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高质量发展,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98%以上,基本实现市域内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利用处置能力与产生量相匹配。”确保一般工业固废管理水平逐步提升,体系建设如期建成。

二、找出路,分类施策。一是全面调查摸清工业固废底数。今年5月,按照“三分法”即可利用、可焚烧、可填埋原则对宁波市工业固废开展了全面调查摸底。经排查,宁波市工业园区内企业与规上企业(1000余家)当前可焚烧一般工业固废11500余吨、可利用一般工业固废10万余吨、可填埋一般工业固废1100余吨。二是严格落实工业固废分类管理。按照 “应收尽收、物尽其用”原则,要求企业如实记录一般工业固废转移交接、处置等情况,并按照“三分法”分类规范处置,将源头治理作为一般工业固废减量化的重要手段,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最大限度减少固废的产生。可焚烧一般工业固废委托有资质单位进行焚烧处置,并落实各项污染防治措施。可填埋一般工业固废符合《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一般工业固废填埋标准后进入填埋场规范填埋。三是统一规范工业固废贮存设施。以“谁污染,谁治理”为原则,以企业为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般工业固废分类职责,建立内部自行核查和专人管理机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要求,产废单位对暂时不利用或者不能利用的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建设统一规范的贮存设施,贮存设施按照一般工业固废“三分法”,安全分类存放,并做好防扬散、防渗漏等措施。

三、挖潜力,加强建设。一是提升一般工业固废焚烧处置能力。2018年,宁波市垃圾焚烧发电厂宁波世茂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炉排炉改造项目(两台炉)完成改造并投入运行,实现了焚烧处理能力和废气达标排放能力的双提升。并于当年,继续提出第三台炉排炉的建设计划。今年3月,宁波世茂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完成了第三台炉排炉调试工作,做好全面接收该市可焚烧一般工业固废处置前期准备工作,预计新增一般工业固废焚烧处置能力300吨/年。截至目前,全市共有40余家企业累计约4700吨一般工业固废运至宁波世茂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焚烧处置。二是推进分拣中心建设。根据全市一般工业固废产生数量和特点,推进一般工业固废分拣中心建设。委托第三方实施规范化经营管理,并强化属地乡镇街道的监督管理职责,严格落实污染防控措施。目前,余姚市已开建姚东南和泗门2个一般工业固废分拣贮存中心。其中姚东南贮存分拣中心场地(约2500平方米)建设已基本完成,总投资约500万元,预计7月份底投入运行。泗门贮存分拣中心(约10亩),基础设施建设已完成,投资约1300万元,预计7月底投入运行。三是建立一般工业固废收运体系。积极发挥第三方服务公司作用,探索建立精准化源头分类、专业化二次分拣、智能化高效清运、最大化资源利用、集中化统一处置的工作模式,全力做好工业固体废物的分类、收集、转运及利用和处置工作。产废单位则根据产废情况合理调度,做到“满仓即清”。初步构建形成一般工业固废处置“源头管理精细化、贮存转运规范化、过程监控信息化、利用处置无害化”全过程闭环管理体系,实现从企业分类贮存到固废终端处置的全链条数据监管。

四、把好关,强化监管。一是科技助力,提高监管水平。探索一般工业固废科技化监管措施,借力第三方机构研究开发专业的“收储运”系统管理软件,通过手机APP和电脑端分别对固废处置的不同过程进行监管。由手机APP实现对一般工业固废收储运的监管,由电脑端实现对系统基础数据的管理,包括企业基础信息、企业一般工业固废收集、储存、运输、处置情况及运输车辆GPS定位系统等,为搭建一般工业固废闭环式信息化监管平台提供数据支撑和实践经验。二是部门联动,提升监管效能。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检察公益诉讼的协调联动,成立公安、检察院、法院驻环保联动机构,采用联动快速反应机制,定期召开工作协调会,针对重大、紧急或疑难的环境违法案件,采取联合会商、公安部门提前介入,线索案件移交等手段,加强环境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联动。今年5月余姚分局以环境违法案件线索移交的形式,通过公安环保联动,查获1起工业固废环境违法犯罪案件,目前2名相关责任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三是群策群力,增强监管靶向性。加强对涉工业固体废物重大环境案件查处情况的宣传,实施固体废物违法有奖举报制度,鼓励全民参与,重拳打击非法倾倒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犯罪行为。将工业固体废物日常环境监管作为环境执法“双随机、一公开”重要内容,并实行环境违法黑名单制度,将企业环境行为纳入企业环境信用评价体系,对发生违法案件的企业一律纳入严重失信名单,大幅提升其环境违法成本。今年上半年共查处涉固废环境违法案件共6起(其中危废3起、一般工业固废3起),其中移交公安1起,共处罚金额13.5万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