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省土壤污染防治及固体废物管理现场会在永康召开
发布日期:2020-08-19 14:14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8月14日,全省土壤污染防治及固体废物管理现场会在金华永康召开,各设区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和土壤处(固管中心)主要负责人,省生态环境厅有关处室相关人员参会。与会人员现场参观了永康工业固体废物统一收运体系建设成果,全面学习了永康市“五步法”解决工业固体废物收运难题的先进做法。永康市围绕“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创建五步联动行动计划方案,通过源头治理、创新平台、培育赋能、终端统筹、保障措施,实现全品类固废的闭环式监管,为全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提供了“永康经验”。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李全胜在听取各设区市生态环境局就如何做好土壤和固废污染防治等工作交流发言后,充分肯定了前期工作。他指出,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半年多来,全省土壤固管队伍积极应变、扭住关键,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努力打造治土工作“浙江样板”,率先在全国吹响全域 “无废城市”建设的“冲锋号”,危险废物处置能力缺口基本补齐,固体废物处置监管水平稳步提升,提前两年实现“十三五”重金属减排目标,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各领域各方面工作都实现了新的突破。

李全胜强调,尽管我省的净土清废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仍要清醒地看到,整个土壤固管领域还处在爬坡过坎、负重前行的阶段,面临源头压力不断增大、政策供给急需完善、关注焦点不断集中、履职风险逐渐增大四方面的严峻挑战,必须保持清醒、直面问题,把握当前工作的关键点,在今后的工作中强化“四个思维”:一是要强化创新思维,持续推动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抓好“提能增效”,注重打造“窗口”;二是要强化底线思维,确保完成硬指标硬任务;三是要强化超前思维,谋划好“十四五”工作;四是要强化服务思维,有力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对于下一阶段工作,李全胜指出,要咬定目标、狠抓落实,全力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

一是要落实三个要求,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土壤法执法检查。各级生态环境部门作为实施土壤法的牵头部门,要全面梳理土壤法实施情况,掀起一轮土壤法学习宣传普法高潮,做到边查边改、即知即改、长效整改。

二是要办好“三件大事”,确保土十条“十三五”圆满收官。要确保完成重点企业用地详查,确保实现“两个安全利用率”,在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上,理清“存量”,控好“增量”,在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上,推动农业农村部门加快实施安全利用和严格管控任务,巩固重金属减排成果。

三是要以全域“无废城市”建设为平台,着力提升固体废物三个能力建设。要依托“无废城市”建设,聚焦末端出路和收运环节,持续提升处置能力,聚焦手段建设和严格执法,持续提升监管能力,聚焦源头防范和存量清零,持续提升风险防范能力。

四是要围绕持续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推动我省农业农村污染治理保持全国前列。要坚持生态环境部门牵头抓总,推动农业农村、建设和卫生健康等部门落实职责,进一步推广“千万工程”经验做法,使我省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深化农村生活污染治理,组织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治理工作,做好农村环境治理设施运行情况抽查,推动农业生产污染防治。

五是要围绕从严管党治党,在土壤固管队伍建设上常抓常新。要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强化作风业务建设,进一步打造“政治过硬、作风过硬、业务过硬”的土壤固管队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