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嘉善县多举措成功破获“6•11”特大跨省非法倾倒固废污染环境案
发布日期:2020-08-14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6月10日,在接到姚庄镇网格员关于辖区内发现不明垃圾的报警后,嘉善县第一时间对线索核查落地,生态环境分局、县公安局迅速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开展联合调查工作。同时,积极向上汇报情况并争取最大支持,省、市、县领导先后对该案作出重要批示、指示。6月11日,专案组抓获朱某某等犯罪嫌疑人,当场查扣倾倒车2辆以及尚未倾倒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一般固废近百吨,打掉了一个盘踞在上海市闵行区、浦东区等地从事非法处置固体废物的犯罪团伙,截至目前累计抓获犯罪嫌疑人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共计40名。主要做法有:

一是广辟线索渠道,拓宽案件来源。进一步抓实环境监管网格化管理,压实村(社区)网格责任,强化对污染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现能力,破获了包括“6·11”专案在内的一批污染环境案件。同时进一步强化线索收集能力,多渠道的获取隐蔽的污染环境、破坏生态案件线索:加大环保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微信群、宣传标语等,深入广泛宣传,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提高全民环保意识。做好线索收集工作,充分利用举报箱、举报电话,发动干部群众积极举报,广辟线索来源。重点收集,深入排查梳理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生态环境违法犯罪线索。

二是强化专案侦办,加强协作配合。第一时间协同公安开展联合调查,确认固废性质,开展现场勘察工作。第一时间邀请南京环科所开展有害物质认定及环境损害评估。第一时间会同公安、检察院、法院和南京环科所联合开展会商,商量下一步具体工作,解决案件侦办过程中碰到的问题。第一时间邀请专业单位指导现场环境管控,防止污染影响。第一时间会同住建等相关单位研究垃圾混合物后续处置工作。

三是重点打深打透,斩断利益链条。按照“深挖细查、依法严惩”的方针,对污染环境的违法犯罪情况坚决查清查透,对新发生的案件迅速立案查处、快侦快破,不欠新账。对发现的团伙性、系列性的重点案件,及时开展多部门同步专案经营、串并深挖,紧盯案件的全环节、全链条,确保打深打透,彻底斩断“产、供、运、倒、埋”各环节相互勾结非法处置固废的灰黑“产业链”和利益链条。同时及时推进环境修复和生态环境损害评估等工作,全力支撑好刑事案件的诉讼工作。

四是保持最严态势,加强执法联动。把固废倾倒,特别是外来固废倾倒行为作为今后一段时间环境执法的重点打击对象,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生态环境分局和公安机关进一步加大在固废领域的执法协作,一旦发现固废倾倒行为,嘉善生态环境分局将第一时间联系公安机关提前介入,一律追查到底;加强区域联动,与毗邻建立信息共享和信息通报制度,发现企业固废倾倒等环境违法行为及时通报、处置。与公安、交通等部门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实行联合办案,依法处理污染物异地违法排放案件。齐抓共管,在县级层面,各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加强行业、产业管理,严把源头管控关,在固废产生、转移、处置各个环境严防死守,不留一丝漏洞。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联合多部门开展集中打击整治污染环境违法犯罪行动。特别是针对非法倾倒固体废物的违法行为,充分依托物联网、大数据技术,及时发现查处可疑运输车辆和可疑活动,做到露头就打。强化执法司法联动、统一执法尺度,斩断犯罪利益链条,保护生态安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