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省召开打赢蓝天保卫战视频会议
发布日期:2020-07-06 17:11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7月2日下午,浙江省大气办召开2020年全省打赢蓝天保卫战视频会议。会议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总结了打赢蓝天保卫战工作成效,分析面临形势和问题,解读生态环境部《2020年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方案》,研究部署高标准打赢蓝天保卫战,特别是夏秋季臭氧阻击战和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行动。杭州市、绍兴市就决战决胜蓝天保卫战,湖州市就低VOCs原辅材料源头替代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省大气办常务副主任、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方敏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大气办副主任、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林才正主持会议。

                                        

会议解读了生态环境部《2020年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方案》,要求全省各级高度重视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迅速贯彻实施攻坚方案,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落实PM2.5和O3“双控双减”措施,聚焦夏秋季(5-9月)O3污染天气及前体物VOCs污染,以环杭州湾和金衢盆地7市26县作为重点区域,将石化、化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油品储运销和汽修等企业作为治理重点,通过建立VOCs治理正面清单,将低VOCs原辅材料源头替代作为VOCs治理主攻方向,开展VOCs源头替代“百万工程”,即实施百个重大替代项目,实现VOCs减排1万吨以上,实现VOCs治理从末端治标向源头治本跨越,确保打赢蓝天保卫战。

   

方敏厅长充分肯定了我省蓝天保卫战取得的阶段性成绩。自2018年蓝天保卫战开战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省治气力度之大、成效之明显,前所未有。全省环境空气质量大幅改善、全域向好的态势持续显现,各地落实主体责任、聚力攻坚突破的态势日益巩固,多部门联合作战、四大结构调整一体推进的态势不断构建。通过各方面共同努力,我省环境空气质量在全国重点区域率先达标,领跑长三角,涉气信访投诉量逐年下降,群众的蓝天获得感明显增强。

方敏厅长强调,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面临的形势和问题。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统筹发展和保护的难度增加,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成果还不巩固,完成优良天数比率目标存在风险,区域性、行业性、结构性污染问题依然存在,治气工作不平衡不充分。

方敏厅长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的“交账”之年,各地各部门要从政治高度充分把握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意义和要求,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保持定力、发扬成绩、一贯到底,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更强保障,推进VOCs治理攻坚,打赢夏秋季O3阻击战,为决战决胜蓝天保卫战打下坚实基础。

省大气办成员单位、部分央企、省属企业相关负责人,省生态环境厅有关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省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大气办(蓝天办)成员单位、生态环境局(分局)负责人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