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政府召开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日期:2020-07-24 13:57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无废城市”建设,浙江全域攻坚的号角已经吹响。根据《浙江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到2023年底,全省所有设区市及50%的县(市、区) 将完成“无废城市” 建设,基本实现“产废无增长、资源无浪费、设施无缺口、监管无盲区、保障无缺位、固废无倾倒、废水无直排、废气无臭味”8大目标。

目前,浙江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进展如何?接下去如何推进?

7月24日,省政府组织召开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推动全域“无废城市”建设走深走实。副省长陈奕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主持会议。

陈奕君副省长指出,“无废城市”建设是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一项重大改革任务,中央作出部署后,省委、省政府迅速贯彻落实,在全力抓好绍兴试点任务的同时,拉高标杆、自加压力,于今年全面启动了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建设全域“无废城市”是展示窗口担当、体现先行示范的具体行动,既关乎“重要窗口”外在形象,又事关“重要窗口”内在气质,必须摆到建设“重要窗口”的全局来把握、来定位;建设全域“无废城市”是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要通过固体废物治理的标准引领、服务助推、监管倒逼,打破拖累转型升级的“坛坛罐罐”,为高质量发展腾出环境容量和空间资源,提供有力支撑和强劲动力;建设全域“无废城市”是优化生态环境、回应人民群众期盼的关键举措,要强基础、抓关键、堵漏洞,全面提升固体废物治理水平,进一步改善全省生态环境,不断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

陈奕君副省长强调,要铆足实干之劲,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全域“无废城市”建设。排查摸底要到底到边,要系统排查,把各类固体废物的总量、结构和分布摸清楚、理明白,确保没有遗漏、不留盲区;要动态管理,在彻底排查的基础上,探索将各类固体废物统一纳入排污许可证管理,建立健全产生、利用、转移、贮存、处置情况的“户口本”。源头治理要减量分类,要聚焦集约减量,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将塑料垃圾要作为重中之重来治理,有力有序有效打好“白色污染”歼灭战;要聚焦精准分类,不断拓展有效性和覆盖面,加快推动分类理念、分类方法向工业固体废物、建筑垃圾、农业废弃物、危险废物等领域延伸,做到精准精细、应分尽分。资源利用要能收尽用,综合施策,把回收利用这篇文章做深做透,努力做出实效、做出特色。要围绕“怎么收”,结合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科学设置回收网点、中转站、分拣中心和交易市场,建立多元化回收网络;要围绕“怎么用”,以“吃干榨尽”为目标,强化综合利用,不断提高资源化水平。末端处置要扩能增效,继续集中力量,加大攻坚力度,加快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处置能力。要一手抓扩能,在规划布局上和项目建设上,加快补齐短板;要另一手抓增效,按照技术先进、排放清洁、外观美丽的要求,加快推进固体废物处置设施提质提档、迭代升级。闭环监管要严格严密,重点紧盯“两流”、突出“两化”。要加强对固体废物物流和资金流的管理,杜绝不法“带路党”和“中间商”;“两化”,首先是智能化,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依托政府数字化转型成果,确保无缝衔接、全程留痕、处置迅速;其次是常态化,确保对固体废物违法行为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力求将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解决在未发,做到有案必侦破、露头必狠打、违法必严惩。

陈奕君副省长要求,要强化落实之功,确保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落地见效。今年是全域“无废城市”建设的开局之年,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全面系统抓推进,全力以赴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真正落地。要强化组织领导,各级政府是实施主体,要把这项工作摆到美丽浙江建设的突出位置进行部署,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力量到位;要强化支撑保障,加快建立政府引导、市场推动、社会参与的投融资机制,探索创新固体废物处置生态补偿等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化资金和第三方力量的作用;要强化宣传引导,通过各类载体和各种形式,广泛宣传全域“无废城市”建设的重要意义,广泛宣传各地、各有关部门的典型经验和成功实践,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

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方敏就全域“无废城市”建设总体情况进行了通报,并作工作动员部署。她指出,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省治废工作进入了打赢清废攻坚战和开展全域“无废城市”建设的新阶段,要以今天的会议为指引,对标“重要窗口”建设,着重在三个方面下功夫,勇当全域“无废城市”建设排头兵:一是在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上下功夫。要抓工作体系,完善全域“无废城市”建设指标、工作、政策、评价“四个体系”,推动层层联动、上下协同;要抓指导协调,牵头建立健全组织协调机制,推进部门协同、分工落实;要抓跟踪调度,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牵头建立调度机制,实时掌握工作进度,加强分析研判,做到边落实边评估边提升。二是在聚焦重点、提升能力上下功夫。要持续提升监管能力,聚焦构建问题发现机制和基层责任网络,全力推动“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落实;要持续提升利用处置能力,聚焦产处平衡,继续完善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建设,推动各地按规划有序实施新建项目,加快现有处置设施提标改造;要持续提升风险防范能力,聚焦中间转运环节,加强对固废处置第三方和中间人的监管,聚焦企业贮存环节,继续开展“动态清零”行动,切实消除环境风险隐患。三是在精准突破、打通闭环上下功夫。要以电子申报厘清产废台账,以分类施策推广统一收运,以技术创新拓宽处置渠道,以政策优化促进综合利用,以正向激励推动项目建设。

会上,省经信厅、省建设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同志结合职责分别作了交流发言。省级有关单位负责人,各市、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及有关单位负责人参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