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态环境部和浙江省政府共同召开《深化生态文明示范创建 高水平建设新时代美丽浙江规划纲要(2020—2035年)》高层次专家论证会
发布日期:2020-07-13 16:58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2019年上半年,浙江启动了《深化生态文明示范创建 高水平建设新时代美丽浙江规划纲要(2020—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编制工作。在近一年半时间里,经过多轮次的交流研讨、意见征求、专家咨询和修改完善,《规划纲要》目前已基本编制完成。

《规划纲要》编制得如何?下一步要从哪些方面进行修改完善?怎样高水平建设新时代美丽浙江?7月11日,生态环境部和浙江省政府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共同召开了《深化生态文明示范创建 高水平建设新时代美丽浙江规划纲要(2020—2035年)》高层次专家论证会。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浙江省省长袁家军,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出席会议并讲话。浙江省副省长陈奕君主持会议。

会议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原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刘旭,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郝吉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曲久辉等11名专家,对《规划纲要》进行论证,为高水平建设新时代美丽浙江献计献策、贡献智慧。

黄润秋部长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部署、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系统形成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开辟了生态文明建设理论和实践的新境界。当前,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重要进展,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但与人民群众的期盼、与美丽中国的目标还有不小差距。必须牢牢把握生态环境保护的战略定力,坚持新发展理念,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不动摇,坚持依法治理环境污染和保护生态环境不动摇,坚持守住生态环境保护的底线不动摇,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建设美丽中国打牢生态基础。

黄润秋部长表示,浙江省作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与率先实践地,自2002年提出生态省建设战略以来,历届省委、省政府始终秉持“两山”理念,以“八八战略”为统领,在浙江全省掀起了一场全方位、系统性的绿色革命,初步形成了经济强、生态好、百姓富的现代化发展格局,2019年通过生态省试点验收,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和“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走在了全国前列,成为建设美丽中国的先行者和排头兵。

黄润秋部长强调,制定《规划纲要》,是浙江在生态省建设基础上,深化生态文明示范建设的重要举措。希望浙江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新嘱托新期望,切实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的历史使命,积极谋划推动新时代美丽浙江建设的各项工作,加快推动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高标准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增加优质生态产品供给,加快构建系统完备、运行有效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更多更好的“浙江样本”。

对于生态环境部长期以来给予浙江的关心支持以及院士专家为新时代美丽浙江建设建言献策,袁家军省长首先代表浙江省委、省政府和车俊书记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袁家军省长指出,17年来,浙江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坚定践行“八八战略”,全面贯彻“两山”理念,探索出一条经济转型升级、资源高效利用、环境持续改善、城乡均衡发展的绿色发展之路,率先通过国家生态省建设试点验收。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念提出15周年。编制新一轮15年规划纲要,是浙江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一以贯之践行“两山”理念的一项标志性重大任务。

袁家军省长表示,浙江一定坚决扛起“两山”理念发源地和率先实践地的政治担当,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聚焦拓展“两山”转化通道,推进高质量发展、高水平保护、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找准抓实新时代美丽浙江建设的突破口,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建设全要素美丽生态环境;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着力加强美丽建设,打造全域美丽的“诗画浙江”大花园;着力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着力深化制度建设和机制创新,推进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让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动人的色彩,努力展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文明高度发达的“重要窗口”。

袁家军省长表示,浙江将认真消化吸收专家们的意见建议,深谋一批“既该干又能干成”的大事,形成更多“千万工程”般闪亮的金名片,让《规划纲要》既符合实情又引领发展、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

关于《规划纲要》和下一步工作,庄国泰副部长和陈奕君副省长分别作了指示部署。

庄国泰副部长指出,《规划纲要》站位高、立意新,具有三大亮点,即谋划长远,高标要求,提出率先高质量建成美丽中国样本,预期较全国提前15年全面建成美丽浙江;找准定位,敢于担当,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交给浙江的重大任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的新嘱托新期望,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盘谋划,系统设计,突出时代特征,探索美丽中国建设的浙江路径;为新时代美丽浙江建设做了一个很好的顶层设计。

庄国泰副部长强调,《规划纲要》还要进一步谋深谋实谋细,希望编制组充分吸收专家意见,在进一步修改完善规划的过程中,注意处理好国家、长三角区域、浙江省三个维度目标任务的衔接关系,继承坚持与创新发展的关系,绿色发展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

庄国泰副部长表示,生态环境部将继续大力支持新时代美丽浙江建设,共同在以市县为单元的“细胞工程”建设和区域绿色发展新途径、新模式探索上同心发力,也期待浙江不断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浙江智慧”和“浙江经验”。

陈奕君副省长强调,要抓紧修改文本,切实对部省领导提出的要求和院士专家的意见建议进行逐条梳理、认真研究、有效落实,充分吸纳到《规划纲要》里,认真体现到实际工作中;要倒排时间进度,切实按照《规划纲要》要在今年8月15日“两山”理念提出十五周年纪念活动上正式发布的时间要求,梳理工作、厘清程序、列出清单、明确节点,倒排时间、责任到人、全力推进,确保高质量如期完成;要加强沟通衔接,切实加强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做到无缝衔接有关指标和工作任务、及时会商解决有关问题、全面加强对上汇报对接,及时把国家有关要求体现到《规划纲要》中。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和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方敏还分别汇报了《规划纲要》主要内容和编制情况。

王金南院士指出,《规划纲要》明确了全面建成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的总目标,制定了向世界展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窗口、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典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的实践样板、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先行标杆、全民生态自觉的行动榜样等5个战略定位,谋划了构建集约高效绿色的全省域美丽国土空间、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的全产业美丽现代经济、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全要素美丽生态环境、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全系列美丽幸福城乡、弘扬浙山浙水浙味的全社会美丽生态文化、完善科学高效完备的全领域美丽治理体系等6项重点任务,为高水平建设新时代美丽浙江擘画了蓝图。

方敏厅长表示,编制《规划纲要》是浙江生态省建设工作的延续和深化,也是建设“重要窗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的现实需要。为此,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编制工作,省委书记车俊和省长袁家军先后作出重要批示指示,省委常委会专题听取《规划纲要》总体思路汇报,彭佳学副省长、陈奕君副省长多次专题研究部署,浙江省生态环境厅更是成立了以厅长为组长的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专班,在生态环境部领导的关心支持和有关部门的业务指导下,按照总体思路研究、《规划纲要》编制、深化完善等三个阶段有序部署推进《规划纲要》编制工作。下一步,将按照部省领导指示要求,认真消化吸收院士专家意见建议,高质量修改完善《规划纲要》。

在听完《规划纲要》主要内容和编制情况汇报后,以刘旭院士为组长的专家组各位专家从不同专业、不同角度对《规划纲要》提出了意见建议,并在深入讨论研究的基础上,形成了论证意见。

专家组认为,编制《规划纲要》充分体现了浙江省委省政府一以贯之抓好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担当。纲要内容既充分阐释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省域实践要求,又充分展现了浙江特色;既有效衔接了“十四五”时期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又对标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党的十九大提出的2035年基本实现美丽中国目标;既跳出浙江看浙江,又客观准确把握浙江所处发展阶段及特征;既深入总结和推广浙江生态省建设的经验做法,又找差距补短板;不仅具有突出的战略性、指导性、前瞻性、实践性,而且思路清晰、研究基础扎实、目标指标科学、措施具体可行,可为全省各级美丽建设规划提供引领,是科学指导浙江当前和今后15年生态文明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是一个深学笃行的规划纲要,一致同意通过论证。

专家组建议,《规划纲要》要按照各位专家意见建议进行进一步地修改完善,并按程序报批实施。生态环境部可将浙江省作为美丽中国建设的样板省份,更大力度支持新时代美丽浙江建设。

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环境规划院有关负责同志,浙江省政府有关负责人和省发展改革委、省经信厅、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等省级部门相关负责人,以及《规划纲要》编制技术组人员等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