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汛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全省环境应急人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0-07-10 16:37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汛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今年汛期我省雨量之大前所未有、梅汛期历时之长前所未有、水位之高前所未有,对钱塘江和苕溪流域造成严重威胁。7月7日13时,杭州市启动防汛一级应急响应;7月7日16时,浙江省启动水旱灾害防御一级应急响应;7月8日9时,新安江水库实施建库61年以来首次9孔全开泄洪!汛情警报不断传来……

我省各地生态环境部门迅速进入防汛决战状态,打响了防汛攻坚战。冲锋在一线、防汛在一线、保障在一线,全省环境应急人以最饱满的姿态、最昂扬的斗志和最坚定的决心切实做好汛期生态环境安全保障,避免各类水环境污染事件发生。

一是“早”字当头,提前开展工作部署。我厅在汛期来临前夕,已提前部署加强汛期环境安全工作,要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高度重视,指导督促企业及时开展汛期环境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重点河流、重点湖库、集中式地表饮用水水源地等进行再排查,完善拦截、导流、疏浚等环境风险防控措施,切实提高区域环境风险防控能力,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的发生。

二是“奋”字当先,亲赴实地指导防汛。各级生态环境部门领导亲赴一线,实地指导帮扶沿江沿河企业环境安全保障工作。7月9日,省生态环境应急与监控中心负责人赴防汛压力最大的建德、桐庐两地了解企业受灾情况及生态环境领域的防汛工作,指导企业积极做好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工作,切实守住环境安全底线。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成立驻点检查组,由多位局领导带队对淳安、建德、桐庐、富阳等重点地区的沿江沿河企业、污水处理厂和自动监测站进行环境安全检查。湖州、嘉兴、金华、衢州等地生态环境部门也及时落实沿江巡查工作,加大巡查力度,加密巡查频次,时刻关注汛情情况。

三是“快”字为本,及时做好应对工作。防汛生态环境安全保障工作就是与汛情的一场时间战,面对突如其来的暴雨洪峰,各地环境应急人提前研判、科学决策、快速行动,及时通过工作群传递水利部门的实时水情雨情,第一时间指导落实可能受影响的企业提前转移危险废物、危险化学品等,确保环境安全;对重点敏感区域,快速准确开展水质监测,及时掌握河道水质情况,确保饮用水水源安全。

四是“实”字为基,严格落实值守备勤。全省生态环境部门严格执行汛期值班备勤制度,做好应对汛期突发环境事件的人员、车辆、仪器、个人防护设备的调配以及应急物资的储备等各项工作,做到“洪水不退,备勤不停”。

截至7月9日19时,新安江水库水位持续回落,水库已关闭2孔泄洪闸,保留开启7孔泄洪闸泄洪。但全省防汛形势依然严峻,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将慎终如始,持续做好汛情期间的各项环境风险防范工作,积极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坚守环境安全底线,全力防范次生突发环境事件的发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