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发布日期:2020-04-17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继4月3日厅党组扩大会议之后,4月16日,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八八战略”为统领,牢记嘱托、担当使命、对标对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和服务复工复产各项工作,奋力开辟美丽浙江建设新境界,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形成新示范,充分展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真理伟力和实践伟力,为我省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作出更大贡献。

2020042001.png

省生态环境厅班子成员,各设区市生态环境局、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省辐射站、省环科院、省监测中心专职副书记,以及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共50余人参加会议。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方敏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方敏厅长要求,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浙江发展指明了新方向、标定了新坐标、提出了新要求,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驾驭时局的远见卓识,体现了总书记治国理政的强烈担当,体现了对浙江大地的深情厚爱,体现了对浙江发展的殷切期望,必须从三个方面联系实际进行把握:一是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的重大意义,总书记在关键时期亲临浙江考察,意义和影响十分重大,特别是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关注,让人倍受鼓舞、倍感振奋;二是深刻理解“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要勇当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让生态成为“重要窗口”的厚实本底,让美丽成为“重要窗口”的普遍形态,让绿色成为“重要窗口”的品质追求;三是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要先行示范”的使命担当。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继承创新,全面推进,持续发力,扬长补短,凝心聚力,以更高标杆、更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

就如何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方敏厅长指出,此次学习会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阶段性成果的一次交流,学出了“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学出了对当前形势的清醒把握,学出了“两山”实践的更强担当,学出了先行示范的思路举措。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必须长期坚持的工作,必须做到持续跟进学、以上率下学、精准聚焦学、知行合一学,用情用心用力,学懂弄通做实。

最后,方敏厅长强调,要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一季度来看,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工作卓有成效,疫情防控扎实到位,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当前,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后续影响还将持续显现,给生态环保工作带来压力和挑战依然很大。习近平总书记在关键时刻考察浙江,给我们指方向、鼓干劲,要坚定信心,咬定目标,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高标准高质量做好下一步工作:

一是一以贯之推动“两手硬、两战赢”。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仍是当前首要的工作大局,要以慎终如始的精神做好疫情防控环境监管,持续抓细抓实医疗废物处置监管、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监管、饮用水水源安全保障、环境监测、监督检查等工作。要更加有效地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突出问题导向、分类指导、精准帮扶,为企业有序恢复生产、加快全面达产提供环保服务的“加速度”。

二是乘势而上推进高水平美丽浙江建设。要抓住纪念“两山”理念提出15周年这个重大契机,立足生态省建设试点在全国率先通过验收这一基础,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考察的重要指示,全力推动美丽浙江建设谋新篇、上台阶。要以规划为龙头,以宣传为助推,抓好典型示范,积极总结提炼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和鲜活经验,进一步营造生态文明建设的浓厚氛围。

三是坚定不移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确保治气治水治土治废四个硬仗整体推进、有力有序有效。要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开展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围绕PM2.5和O3双控双减,全面加强VOCS、柴油车等重点治理,加快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全面实施近岸海域污染防治攻坚行动。要抓好问题整改,针对中央环保督察、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等工作,以“回头看”和“销号”紧盯问题整改到位。

四是积极主动推进环境治理现代化。生态文明制度改革是先行示范的一项重要内容,要通过总体设计来完善治理体系,通过改革探索来加强重点突破,完善环境污染问题发现机制,在“技防”方面运用大数据和环境监测监管的技术手段,及时发现和解决重大环境问题,抓好全域“无废城市”建设、环保服务高质量发展等重点改革内容。

五是全力以赴实施环保服务高质量发展工程。要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研究制定《关于推进环保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生态环境服务功能,强化绿色引领,强化环境保障,强化正向激励,开展环保服务企业示范行动,切实为企业赋能、为发展助力。

会上,省生态环境厅班子成员,各设区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紧扣会议主题和自身工作实践,对标“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同时邀请省委党校习近平著作与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究中心副主任卢宁作《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考察浙江的重要讲话精神 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理论内涵》专题辅导报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