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0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0-02-27 18:34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2月25日下午,2020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和省纪委十四届五次全会部署,总结了2019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研究部署了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

会上,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方敏作《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 为高标准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工作报告。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林金德结合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及派驻纪检监察组职责,围绕做好2020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要求。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培国主持会议。省生态环境厅班子成员、副厅以上领导干部,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省辐射环境监测站、省环境保护科学设计研究院和省环境监测中心纪委书记,各市、县(区)生态环境局(分局)有关领导干部参加会议。

方敏厅长在报告中指出,2019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生态环境系统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清廉浙江建设部署,持续深化“铸建”六大行动,通过高标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站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做到了全力加强政治建设,有力推动“两个维护”在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落地落实;通过加强组织领导、监督保障、基层党组织和生态环保铁军建设,做到了不断强化主体责任,有力推动清廉机关建设、创建模范机关取得阶段性成效;通过常态化开展法纪教育、不断加强内部监督管理、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了抓常抓细教育监督,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通过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扎实开展“反对形式主义、反对官僚主义,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水平、提升执法监管效能”活动、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切实为基层减负,做到了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在反“四风”、树“新风”上取得积极成效;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为我省生态环保事业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方敏厅长表示,回顾近年来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实践,既要把好经验好做法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发扬下去,切实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做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韧劲、运用好“四种形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又要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不足,看到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仍有递减和不平衡的问题,看到党员干部的法纪教育和监督仍需加强,看到有的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还要进一步加强,切实地加以改进。

方敏厅长强调,2020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和全国生态环境系统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暨推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视频会议精神,牢牢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统领,以“严”字当头,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以“稳”字为基,坚持稳扎稳打、稳中求进,以“强”字为要,坚持强化作风、增强能力、建强队伍;以“好”字为重,坚持总结好经验、创新好方法,争创好成效;切实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铸建”六大行动和“清廉机关建设、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奋力推动清廉生态环保建设取得新成效,为高标准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高质量建设美丽浙江提供坚强保障。

方敏厅长要求,要强化政治责任、牢记初心使命,以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做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高标准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到牵住“牛鼻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地生根。要强化党建引领、争创模范机关,全面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切实做到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做到典型引路推进生态环保铁军建设,做到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强化监督贯通、聚焦形成合力,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切实做到加强党内监督,做到积极探索建立与领导体制相适应的监督体系,做到促进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的有机贯通、相互协调。要强化综合效果、用好“四种形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切实做到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持续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不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要强化正风肃纪、健全激励措施,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切实做到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深化“三服务”活动,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做到深化“关心关爱”工作,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对于2020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林金德组长首先要求全省生态环境干部职工要继续发扬生态环保铁军精神,在当前我省疫情防控的重点已经转变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兼顾的形势下,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确保三争取”新目标上来,做到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和全年纪检监察工作,进一步提高精准监督、有效监督水平。

林金德组长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和任务,切实做到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牢固树立“越往后执纪越严”的政治意识;做到正确理解派驻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增强自觉接受监督的政治自觉;做到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对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意义,切实担当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

林金德组长指出,2019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深入推进,政治生态持续好转,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队伍向心力、凝聚力不断增强,实现了“两个维护”有新进展、管党治党有新作为、正风肃纪有新成效同向发力有新突破。但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这些问题既有普遍问题,也有个别问题,既有主体责任问题,也有监督责任问题,因此要保持清醒头脑,辩证看待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成绩与问题,多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林金德组长强调,要敢于担当作为,以高质量监督护航生态环境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切实通过理清监督关系,充分发挥各监督主体职能作用,做到坚持推动“两个责任”同向发力、加强各方纪检力量协同配合、提升基层党组织自我监督能力、发挥职能部门积极作用;通过抓准监督重点,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做到突出政治监督定位、把牢选人用人关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通过提高监督质量,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做到把握一体推进“三不”的内涵要求、理清一体推进“三不”的思路举措、强化一体推进“三不”的协同配合。

会上,舟山市生态环境局党组、省辐射环境监测站党委还就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作了典型发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