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0年全省生态环境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0-02-27 18:32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2月25日下午,2020年全省生态环境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省两会和全国生态环境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指示要求,传达省委书记车俊、省长袁家军、副省长陈奕君对全省生态环境工作的重要批示,全面总结2019年工作成效、分析面临形势、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

会上,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方敏作了《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工作报告。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虞选凌主持会议,并宣读传达省领导重要批示。省生态环境厅领导,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设区市生态环境局及所辖分局班子成员、处(科)室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方敏厅长在报告中首先再次传达学习贯彻党中央、省委省政府有关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并对全省疫情防控相关环保工作作了指示安排。她指出,疫情发生以来,省生态环境厅党组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生态环境部决策部署,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压茬推进,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听从号令,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面动员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坚持精准履职、主动作为,抓细抓实涉疫环境管理各项工作;坚持全局一盘棋、寓服务于监管,全力支企业解决环保问题、有序复工复产;坚持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众志成城共战疫情;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下一步,必须始终保持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立足全局,科学统筹,切实做到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强化政治担当;做到效履行职能,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环境监管工作;做到加强服务保障,全力支持复工复产和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做到发挥组织优势,充分展示环保铁军风采;以更加精准有力措施,坚决做到防控疫情和助力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坚定不移服务打赢防控阻击战和发展总体战。

对于2019年全省生态环保工作,方敏厅长表示充分肯定,并代表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向为生态环保事业拼搏奋斗的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干部工作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她指出,2019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在省委、省政府和生态环境部的坚强领导下,聚焦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高质量建设美丽浙江,守初心、担使命,抓大事、打硬仗,各方面工作取得关键进展。主要体现在“六个进一步”, 即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美丽浙江金名片进一步擦亮;聚焦发力、重点突破,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进一步扩大;深化改革、完善机制,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进一步加快;狠抓督察、强化执法,生态环境秩序进一步规范;优化服务、创新手段,协调推进保护和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夯实责任、锻造铁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一步深化。特别是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和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年会成功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韩正副总理亲自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国际国内1200多名嘉宾参加,有力宣传展示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美丽浙江建设成就。成绩虽然显著,但问题仍然存在,要始终保持清醒认识,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方敏厅长强调,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谋划“十四五”的承上启下之年,是高标准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也是“两山”理念提出15周年,还是全面迈上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新征程、高水平推进新时代美丽浙江建设的关键之年。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要清醒地看到优势所在、短板所在、风险所在、机遇所在,切实在2020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做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及历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践行“两山”理念,紧紧围绕高质量建设美丽浙江这一目标,聚焦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全面小康补短板、添亮色;聚焦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为高水平建设美丽浙江提效能、增优势;聚焦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为稳企业稳增长实现绿色发展强支撑、做贡献;全面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计划,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协同推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继续勇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坚实的生态环境基础。

方敏厅长要求,2020年全省生态环保系统要强化美丽浙江建设的总体协调,深化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加强自然生态保护以及国际合作和区域共建,切实做好“两山”理念提出15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的组织开展和《深入践行“两山”理念高水平推进新时代美丽浙江建设规划纲要(2020-2035年)》印发实施等重点工作,高水平统筹推进新时代美丽浙江建设;

要推进“十百千”工业治气行动、锅炉和工业炉窑整治行动、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行动、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切实加强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协同治理,全面实施PM2.5与臭氧“双控双减”,始终保持空气质量在全国重点区域的领先位置,高水平打赢蓝天保卫战;

要全面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加强城乡饮用水水源保护,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强化近岸海域水污染防治,切实做好小区和镇街 “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氮磷减排、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近岸海域水污染防治攻坚行动计划实施等重点工作,高水平打赢碧水保卫战;

要健全土壤污染管理台账,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修复,深化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全面落实“土十条”,统筹加强土壤和农业农村污染防治,高水平打赢净土保卫战;

要提升利用处置能力、监管能力、风险防范能力,切实开展全域“无废城市”创建,狠抓工业固体废物专项整治行动,深入推进“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高水平打赢清废攻坚战;

要狠抓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深化省级生态环保督察,持续推进环境执法检查,提升环境执法效能,切实做好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迎检配合、省级督察制度体系科学构建、环境污染问题发现机制建立健全等重点工作,高水平推进生态环境督察执法;

要拓展生态环境领域“最多跑一次”办事服务体系,推进生态环境责任体系建设,完善生态环境监管体系,提升法规标准规划体系,切实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加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的统筹协调,加力构建生态文明制度体系,高水平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要加强生态环境数字化转型、监测监控和风险防控能力建设,提升科技创新和宣传教育能力,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综合协同管理平台的升级应用,切实以数字化转型为驱动,加快形成与形势任务相适应的基础能力,高水平推进生态环保基础能力建设;

要强化环境保障政策供给、“三服务”活动、绿色低碳引领、生态环保有效投资,切实实施环保服务高质量发展工程,大力支持服务企业绿色发展,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良性互动,高水平服务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要提高思想政治建设质量、组织建设质量、党风廉政建设质量、机构队伍建设质量,切实深化“铸造生态环保铁军、建设清廉生态环保”六大行动和“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活动,全面推进党建提质增效,高水平全面落实管党治党工作。

会上,温州市生态环境局、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嘉兴市生态环境局还分别从环保服务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等角度作了交流发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