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再开全国先河!全省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碳中和工作大幕拉开
发布日期:2020-12-24 12:04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碳中和,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作为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9月的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了2030年前碳达峰目标、2060年前碳中和愿景,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新方向。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目标愿景,一直致力于推进碳中和工作的浙江,再次迈出了公共机构零碳实践先行先试的步伐。

12月18日,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生态环境厅在丽水市遂昌县高坪乡举行浙江省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碳中和工作启动仪式,拉开了全省以“绿色低碳,机关先行”为主题的公共机构零碳实践行动大幕。本次行动为全国首创的零碳实践活动,旨在发挥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大型活动碳中和、零碳会议、创建近零公共机构等应对气候变化的务实行动,打造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窗口”,引领全社会形成绿色低碳良好氛围。

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王以淼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刘国均提出全省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碳中和工作意见并宣布 “浙江省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碳中和工作”正式启动,丽水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周瑞琛致欢迎辞,丽水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雷金松作碳中和基地试点有关工作汇报。省高院、省公安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和丽水市中院、市公安局、市发改委、市生态环境局等省市机关相关负责人,以及遂昌县人民政府、丽水市生态环境局遂昌分局和高坪乡政府有关领导参加启动仪式。

王以淼在讲话中首先开宗明义,指出实施全省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零碳实践行动,主要目的是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作出的重要宣示,由党政机关率先开展碳中和实践,推动全社会形成践行绿色低碳的良好氛围,助力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建设。

王以淼指出,习近平总书记9月22日以来先后六次发表关于应对气候变化和低碳发展的讲话,省委省政府领导近期更是多次批示、多次专题听取汇报、多次在各类会议上也反复强调碳达峰的重要性。为此,全省要迅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有关应对气候变化和低碳发展的讲话精神以及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要求,开展碳达峰专项行动,谋划碳中和路径,推进低碳零碳试点建设,努力打造零碳城市。尤其是丽水,要在前期先行先试、成果丰硕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打造碳中和的“丽水样本”,提供全省乃至全国学习借鉴。

王以淼表示,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等公共机构应当自觉成为践行低碳发展的先锋队,通过“绿色公务”、“零碳机关”建设,引领全社会共建共享低碳社会。在践行习近平同志重要宣示的同时,进一步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让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动人的色彩。

王以淼呼吁,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等公共机构以此次活动为起点,带动更多社会主体参与实施碳中和,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的浙江担当,为应对气候变化注入浙江力量、作出浙江贡献。


关于如何保证全省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碳中和工作顺利有序开展,刘国均从实施零碳会议与近零公共机构的目的意义说起,提出了推进全省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他认为,目前,全省各级公共机构举办的大型会议活动参与人数多、社会影响大,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生态扶贫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碳减排和碳中和的潜力大、示范引导作用强。

刘国均指出,要开展零碳会议(培训)率先试点,在组织举办的部分培训班、会议、活动先行先试通过购买林汇等项目产生的碳减排量,中和抵消二氧化碳排放量;要实施零碳会议(培训)经验普遍推广,在借鉴试点工作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于全省公共机构(尤其是党政机关)中推广实现近零的主要路径与方法步骤,制订碳中和实施计划,通过节约能源、使用可再生能源、使用低碳产品、低碳出行等方式减少碳排放,以及通过购买碳汇示范项目等方式实现部分会议(培训)碳中和;要施行近零公共机构标准化建设,发布《关于开展近零公共机构评定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近零公共机构评定运行机制,构建近零公共机构标准体系,出台《近零公共机构评定规则》,规范近零公共机构评定标志的使用,力争至2025年底,全省20家以上党政机关达到近零公共机构评定标准。

对于为何会选择在丽水举办浙江省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碳中和工作启动仪式,周瑞琛、雷金松也分别在致辞和汇报中道出了缘由。

周瑞琛指出,丽水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萌发地和先行实践地,也是浙江乃至华东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素有“中国生态第一市”“浙南林海”“中国天然氧吧城市”“中国气候养生之乡”等美誉。2019年全市拥有林地面积占全省比例较全省平均高出20个百分点,活立木蓄积量约占全省总蓄积量的1/4,森林碳汇潜力巨大,并且温室气体净排放量为-135.23万吨的负排放水平,基本处于国内最低数量级,已初步具备率先实现碳中和,争创“中国碳中和先行区”和“零碳城市”的基础条件。下一步,丽水将以大型活动碳中和为抓手,进一步发挥碳汇资源优势,先行先试,大胆创新,建立和完善对接全省乃至长三角的碳交易市场,探索实现碳汇资源价值转化和城乡普惠式低碳发展目标的新渠道、新途径,为丽水市乃至浙江省碳中和相关工作开启新起点、注入新动力、提供新模式。

雷金松表示,近年来,丽水以碳中和目标为引领,通过高起点抓好顶层设计、高标准建立核算体系、高水平推进碳汇交易等一系列举措,积极推进国家气候适应型城市试点建设和低碳示范创建,并基于自身林业碳汇潜力优势,先行开展碳汇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碳中和基地建设)试点研究,探索实现大型活动碳中和与碳汇交易实践,走出了一条碳汇生态产品价值转化可行路径。下一步,将围绕全国率先实现碳中和目标,探索开展全国性“碳中和”先行区创建,推进碳中和基地建设,推动碳汇产品生态价值转化,争做低碳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实践者和探路者,为国家实现碳中和目标贡献丽水经验。

启动仪式上,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还与遂昌县政府签订2021年会议碳中和战略合作协议,领取了丽水市生态环境局颁发的碳中和确认证书。

启动仪式后,参加人员又前往高坪乡箍桶丘村,现场观摩碳中和基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