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缙云分局多措并举全面加强工业固废规范管理
发布日期:2020-11-04 09:42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近年来,丽水市生态环境局缙云分局始终坚持把工业固废管理工作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任务,通过开展宣传培训、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聚焦解决危废末端出路和收运环节、强化监督管理等各种措施,全面加强了该县工业固废规范管理,有效确保了“一般固废不出县”。

一是加强宣传贯彻,提高思想认识。以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为契机,大力开展宣传培训工作。缙云分局及时组织召开了新固废法及企业危废规范化管理培训会, 分别邀请了浙江省生态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政策与标准研究所的王浙明所长、浙江省环境保护科学设计研究院、土壤污染防治与固体废物研究所的吴超 博士及杭州泽大仪器有限公司的章培栋工程师等专家进行授课,各乡镇(街道)、园区环保分管领导及辖区内危废产生企业负责人共300余人参加培训,通过培训,有效地提升了企业危废管理水平。

二是以浙江省固体废物监管平台的使用工作为依托,大力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自系统开通使用以来,全力推进系统的注册率和使用率,截至10月,已完成系统内管理计划备案企业184家,包括汽修行业在内的所有危废转移工作均在系统内完成,彻底消除了危废转移环节的环境隐患。

三是搭建危废收集储运中心平台,彻底解决危废处置难题。全力聚焦末端出路和收运环节,缙云分局专门组织发改、经信、重点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多次赴省内的危废收集点进行考察学习,并提出试点工作建议方案,着力解决缙云县的小微企业危险废物收集转运不及时、处置出路不通畅等主要问题。顺利的通过环保产业招商形式引进投资,成立了浙江兆瑞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负责危废储运中心建设运营,成为丽水市首家投入运行的危废收集单位。县政协委员两会上建议设立危废储存仓库的建议得到圆满解决,得到政协委员的充分肯定。截至目前,该收储中心顺利签订处置合同20余份,集中收集储运各类危废100余吨,有效破解了小微产废企业危废危废处置难问题。

四是切实强化监督检查力度,为及时动态掌握危废情况,缙云分局在全市率先开展危废月报工作,要求产废单位在每月5日前上报上一月份的危废产生量、处置量、全年产生量、累计处置量,上月存量及本月存量等基础数据。并根据汇总表及时分析当月危废管理情况,完成危废管理总结并制定下月工作计划及检查计划,有针对性的对辖区内企业开展监督检查,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制定下发检查通报,2020年下发了检查通报2期,对21家企业存在的100余个问题进行督促落实整改,有效推动企业规范化管理水平。

五是率先启动一般工业固废规范化管理。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一般工业固废规范化管理的通知》《关于印发缙云县一般工业固废规范化管理考核标准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对一般工业固废的收集、贮存、处置各环节进行了规范管理,并分别在缙云县经济开发区和壶镇镇组织召开一般工业固废规范化管理考核培训会。对经济开发区内需要处置的工业固废产生企业要求通过考核验收在再予以清运处理。目前全县已有50余家企业通过一般工业固废规范化管理考核,通过考核管理,企业通过开展工业固废分类、有效地推进了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并极大地减少了工业固废产生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