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省辐射安全监管培训班在镇海举办
发布日期:2020-11-20 16:18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为努力建设高素质辐射安全监管队伍,11月16-18日,省厅在宁波镇海举办了2020年全省辐射安全监管培训班。各设区市生态环境局及分局负责辐射安全监管、审批和执法约140名同志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学习传达全国辐射安全监管会议精神、5G等辐射环境管理要求、浙江省辐射安全管理系统及高风险移动放射源在线监控系统使用、部分地区辐射安全监管工作经验介绍等。

培训期间,省厅辐射处处长项立武传达学习了全国辐射安全监管会议精神,总结了“十三五”全省辐射安全监管工作,交流了“十四五”及2021年工作思路;杭州、温州、嘉兴和舟山市局分别介绍了在“最多跑一次”改革、辐射安全执法、核技术利用系统管理和高风险移动放射源管理方面的经验。

省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虞选凌出席了本次培训并讲话。虞选凌充分肯定了“十三五”全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成绩,认为在放射源安全管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历史遗留问题解决、辐射应急能力方面成效显著。面对新形势下的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重点强调了四方面工作:一是强化风险意识,做实做细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各市局和分局要将辐射安全执法纳入到环境执法统一部署,落实执法监管责任,制定建党百年、亚运会等重大活动辐射安全专项保障方案,紧盯舟山绿色石化、镇海炼化等重点移动探伤区域,确保辐射环境安全。海盐、三门和苍南等3个核电场址要合理布局,核应急工作实行“大应急”管理模式。二是强化担当意识,争当全国核与辐射安全监管领跑者将辐射安全监管数字化转型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的重点工作,做到全国领先。推进《浙江省核与辐射环境管理条例》立法工作。积极服务5G通信建设,助力我省数字经济发展。三是强化专业意识,全面加强辐射环境监管监测能力建设。目前各市辐射监测能力是短板,由辐射处牵头、辐射站和监测中心协调提出各市局和分局辐射监测能力建设标准,并纳入考核指标加以推进。此外,还强调了队伍建设和廉政建设,强化培训教育,严守辐射安全底线和廉政底线。

本次培训还现场观摩了镇海放射源在线监控系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