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化技术服务,修炼“治水”内功 全省水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重点工作培训班召开
发布日期:2020-11-18 21:27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11月10日-12日,省生态环境厅在杭州建德市召开全省水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重点工作培训班,省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陈畅、省生态环境督察专员马青骏出席开班仪式,建德市市长朱欢致词,省生态环境厅水处、省生态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各设区市生态环境局、各县(市、区)生态环境分局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相关负责人共约300名同志参加此次培训班。

本次培训旨在全面推进工业园区(工业集聚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和水生态修复等重点工作,加强相关政策和技术要点培训,深入推动各地工作经验交流,加强对基层的技术服务,提升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

陈畅一级巡视员在动员讲话指出,今年是碧水保卫战收官年,这次培训班对进一步加强水生态环境保护政策宣贯、促进工作交流、提升业务水平都具有积极推动意义。建德市高标杆推进高新技术园“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为我省化工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树立了新标杆,提供了可借鉴经验,希望各地能在工作中借鉴建德的经验,高标准推进 “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争创标杆。

陈畅一级巡视员强调,此次培训齐聚了工业园区环境管理、“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化工、印染、造纸等行业污染治理、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评估、河流、湖库生态缓冲带划定、人工湿地建设等方面的讲座,汇聚各方“治水智慧”。

要求各市认真学习领会培训会议精神,一是提高站位,增强“修炼内功”的紧迫性。新形势、新要求下,对治水的科学性、精准性提出了更高要求,急需成长为新时期“治水铁军”。

二是秉持“工匠”精神,深耕细磨,努力提升业务水平。希望我们基层的同志认真学习、消化培训课程,成长为新时期治水工作的“精工巧匠”。

三是强化责任意识,抓好落实,推动工作有序开展。各地认真学习相关工作要求和技术要点,加快推进重点工作任务,严格对标对表做好收官工作。

培训班上,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昌盛对“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与审核要点”进行了讲解,对“千吨万人”水源地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划分和报批程序和要求进行了说明。

在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培训专题中,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杨铭对国内外的工业园区水环境管理工作背景、重点、先进典型案例进行了详细讲解,并指出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将作为浙江省典型示范,生态环境部研究拟在长三角地区率先推广。省环科院专家对“污水零直排区”建设“1+3”政策体系、“污水零直排区”排查和建设技术指南进行了解读。同时,培训班特邀请了浙江大学教授史惠祥等多名行业专家对电镀、化工、印染、造纸、制革等重污染高耗能行业“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技术要点进行了解读。会议还部署启动了“污水零直排区”第三方评估工作,发布了2020年度浙江省工业园区(工业集聚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省级第三方评估技术规程。

在水生态专题培训中,中国环科院研究员袁鹏、李春华分别就浙江省河流、湖库生态缓冲带划定与生态修复技术指南进行了解读,对我省河湖水生态环境扩容建设进行技术指导。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梁威对受污染水体生态修复关键技术及其工程应用进行详细讲解。浙江省农业生态与能源办公室高工王志荣对浙江省农田面源污染生态拦截沟渠示范项目建设技术规范进行了讲解,对浙江省典型氮磷生态拦截沟渠系统工程进行了分享。浙江大学教授徐向阳对水专项水污染控制管理技术进行讲解,并提出专项技术在我省示范推介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学员们认真听取了有关课程,并积极与专家互动。大家表示,此次培训针对性强、专业度高,培训范围广,增强了基层对先进理念及技术手段的认知和理解,拓展了工作思路,提升了各地“治水”专业水准,进一步为精准科学治水夯实基础。

培训会结束后,各专家和参会人员还现场考察了建德市化工园区 “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中清下水应急保障、污水管网“下改上”和管网智慧监管、水生态修复等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