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慈溪市把脉摸底对症下药 全力加强水环境治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0-11-18 21:23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水环境治理“三分建,七分管”。宁波慈溪市桥头镇搭建完善组织机构,强化组织促引领。成立了“污水零直排区”创建领导小组,全面统筹相关工作。多次召开治水专项工作会议,分析对账、落实任务,持续高标准推进建设工作。

一是明确责任促落实。制定《桥头镇创建省“污水零直排区”工作实施方案》,通过每周一次工作碰头会议,半月一次部门领导会商,一月一次领导小组会议专题商量,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同时,要求各部门每周一次上报项目进度,每半月一对账,形成层层压实的倒逼机制。

二是把握方向促推动。邀请水利、环保、农业、工程建设和第三方检测公司的专家参与工作论证会,为桥头“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把脉”,并提出建设性的工作指导意见。镇水治办牵头,各部门按照各自工作职责,制定完善相应制度。一方面,加强监管,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健全完善排水设施管理制度。另一方面,夯实基础,完善长效治水方案,落实水质动态跟踪检测机制。

三是摸清底数,让工作有的放矢。今年,桥头全面摸清排水体系,有效夯实创建基础,推进涉水污染源调查。在2018年排查基础上,该镇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对创建区域内污水管道系统的工业类、涉水行业类、住宅小区类、学校和医院类等分门别类进行再排查、再完善,以充实完善排水户数据库。同时,深入排查排水设施系统,完成创建区域范围内的河道排水口、雨污混接、排水管道及检查井缺陷等调查和评估,共排查雨污管道约15公里、主管检查井186座、河道排口226处,修复污水管坍塌3处。

今年,桥头还完善水质跟踪检测机制。继续实施“一月一查”水质跟踪监测机制。共完成9轮水质检测,全面掌握全镇水质整体状况,并根据水质检测数据明确整治区域,及时启动整改。此外,动态掌握调查数据库情况,在全面摸清创建底子的基础上,细致建立了排水户、重点排口、排水管网及水质四大数据库,绘制了排水户分布区块图和全镇排水系统管网图,形成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项目清单和责任清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