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衢州市龙游县生态环境局智慧赋能织密环境空气质量“安全网”
发布日期:2020-11-17 10:35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今年以来,衢州市龙游县响应省政府“数字一号”工程号召,着力提升智慧环保数字化监管能力,将互联网技术、物联网技术以及大数据处理应用到各种环境监控对象中,整合现有监管、监测等系统,着力打造环境空气质量监管“一张网”,实现县域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今年1-10月,城区环境空气优良天数297天,优良率98.7%,城区PM2.5均值为27ug/m3,比去年同期的34μg/m3下降了7μg/m3。

一是实现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全覆盖”。在原来龙游县城区2个、集镇6个、经济开发区1个共9个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点的基础上,启动剩余7个乡的空气自动站建设工作,至10月底,7个乡级空气自动站已全部建设完毕,计划年底前全部联网,实现县域所有乡镇(街道)空气质量自动监控全覆盖,为属地落实大气污染防控措施提供数据支撑,有效推动全域空气质量量化管理。

二是搭设露天焚烧自动监控“千里眼”。随着秋冬季的到来,露天焚烧出现抬头现象。为破解露天焚烧发现难、取证难等问题,市生态环境局龙游分局依托电信铁塔,在城区及周边环线范围内,安装9个高空瞭望视频探头,通过高空瞭望视频监控平台,将火点信息远程推送至网格执法人员手机端,从而实现多角度、精确化、闭环化的远程动态视频监控管理,成为城市露天焚烧监控的“千里眼”,弥补了监控距离上的不足。截至目前,全县9个高空瞭望监控点已累计预警次数达320余次。下一步,将计划建立“平台监督预警——属地网格员现场处置——综合执法部门跟进执法”的露天焚烧管控闭环机制,有效遏制露天焚烧带来的大气污染。

三是构建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控“全方位”。在詹家镇、湖镇镇两个315国道重点路段,安装机动车尾气遥感黑烟抓拍探头,通过AI识别手段全天候对过往机动车尾气进行检测。截至目前,共完成遥感监测420余万辆,超标车辆295辆并纳入衢州市机动车监管黑名单系统。同时结合多样式的路检路查、入户调查,有效控制和减少机动车污染,为推进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提供技术支撑。

四是创设企业环保设施用电监管“全时段”。持续推进企业废气治理设施用电监管系统安装工作,通过对企业生产设备和治污设施用电数据、运行工况,实现24小时不间断监控,有效破解企业环保设施运行情况监管难题,提升污染治理监管能力和执法效率,为企业绿色发展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已完成龙游全县48家企业环保用电监管系统安装工作,累计有效预警350余次,实现以“技防”辅助“人防”,以“技防”带动“人防”的智慧化监管模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