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巡视省生态环境厅党组的情况
发布日期:2020-10-29 16:05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统一安排,2020年10月28日上午,省委第三巡视组向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徐鸣华出席向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方敏的反馈会议,并传达了省委书记袁家军关于巡视工作讲话和指示精神,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徐定安主持会议并向方敏反馈了巡视情况。之后,徐鸣华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徐定安代表省委巡视组向省生态环境厅党组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方敏主持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2020102901.jpg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8月5日至9月29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开展了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突出对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的监督,重点检查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部署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省委巡视、审计和主题教育整改等情况。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徐定安指出,十三届省委2012年巡视以来,省生态环境厅党组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认真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职能。尤其是近年来,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机关政治生态逐步好转。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重大决策、省委部署要求还有一些差距,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不够有力,生态环境治理成效不够稳固,常态化发现和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机制不够完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严实,一些重点领域监管不到位,一些干部职工履职中存在利益冲突,监督执纪有时存在宽松软现象。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执行干部人事工作制度不够规范,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对巡视反馈和审计监督发现的个别问题整改落实不够及时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方面处理。

徐定安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标对表“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认真履行牵头抓总职责,加强统筹谋划,强化履职尽责,积极破解生态环境工作的难点、堵点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大力推动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努力交出生态高分报表。二是要坚决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明纪律要求,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强化以案释纪、警示教育,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对下属企事业单位的监管,深入开展利益冲突问题专项治理,着力打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三是要坚持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增强机关和直属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重大事项决策机制。强化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严格执行机构人事编制制度。四是要把巡视整改作为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有力抓手,作为检验担当作为的重要标尺,紧盯“关键少数”,坚持立行立改、真抓真改、限期整改,认真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徐鸣华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省生态环境厅党委(党组)要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巡视整改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牢固树立“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的意识。要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推动巡视整改落实落细落到位。省生态环境厅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要坚决扛起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及时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自觉把巡视整改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一件件抓、一件件改,切实用整改的行动和效果来诠释“两个维护”。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好“一岗双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切实抓好分管领域整改落实。要注重标本兼治,进一步提升巡视整改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坚持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巡视标本兼治战略作用。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认真落实中央、省委要求,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和跟踪督办,用好问责武器,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追究责任,典型案例公开曝光,坚决维护巡视制度的权威。

方敏表示,巡视反馈意见全面深刻,省生态环境厅党组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将对标对表坚决抓好整改落实。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突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始终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全力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后半篇文章”。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抓好巡视整改各项工作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即知即行,真抓实改,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清单,推进责任和任务落细落深,把整改问题和建章立制统一起来,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确保常态长效。三是坚持举一反三,乘势推动生态环保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坚持把巡视整改与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紧密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努力交出生态高分报表,打造生态环保铁军。

省委第三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纪委省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省委组织部相关处(室)有关同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其他领导班子成员,省生态环境厅副处及以上干部、直属单位班子成员,纪检监察机构和组织(人事)部门等有关人员,省纪委省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离退休干部代表等列席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