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诸暨市探索环保大数据监管“智治”大气污染
发布日期:2020-10-20 15:29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为有效推进工业企业废气污染治理,诸暨市依托大数据实时关联技术,在全省率先建成重点污染企业环保实时动态监管系统,获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并入选省大数据“观星台”项目。

一是全时全程监管。改变以往“点末端监控”方式,对污染企业生产设备、治污设备工况实施24小时全天候动态监管,实时监测关键环节设备用电量、废气收集量以及废气治理设施等情况。目前,系统共接入包括熔铸、印染等重点涉气企业30家。

二是自动精准预警。根据企业各条生产线特点,建立用电量、产能与工艺废气产生量之间的数据关系模型,对是否按规定开启废气收集、是否违反停产限产要求、工艺废气收集能力是否达标、废气处理设施是否高效运行等情况作出预警。自系统运行以来,共发出预警指令214条。

三是线上线下核查。借助系统预警功能,生态环境部门即时发出征询函,要求企业及系统运维单位对预警数据作出书面报告。在线打开预警企业对应生产线三维图像展示预警点,对可能产生的环境违法行为做视频录像取证;同时将预警信息发送给属地执法人员,保证最快速度赴企现场核查。预警次数已由每月40余起下降到每月10起左右,生产过程环保违法行为减少70%以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