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厅赴新疆援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提升辐射监管监测能力
发布日期:2020-01-17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2020年1月5日至8日,我厅核与辐射环境监管处项立武处长带队赴新疆,帮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提升辐射监管监测能力,援疆人员包括厅核与辐射环境监管处监管人员和省辐射站专业技术人员。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程新华副厅长、省辐射站王志煌站长与我厅援疆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两地辐射环境监管和监测工作人员开展了全面深入的交流。我厅援助工作组表达了我厅党组对援疆工作的高度重视,指出要把援疆作为一项长期持续工作。浙江省辐射环境监测站把援助新疆全面提升辐射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列为今后长期持续援疆的重要工作任务,从硬件和软件多方面协助新疆尽快提升辐射监管监测能力。

根据国家生态环境部统一安排,此次援疆工作,针对新疆辐射环境监测站能力建设薄弱的现状,我省辐射站向新疆辐射站分批出借总价值478万元的高纯锗γ谱仪等一批辐射环境监测仪器设备,同时,省辐射站专业技术人员采取“点对点、面对面、手把手”精准援助的方式深入实验室第一线,对新疆站辐射监测业务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清单式梳理,结合专业技术授课,对新疆站监测技术人员从理论知识、采样制样、仪器操作、数据处理等过程进行悉心指导。

此次援疆工作获得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生态环境厅高度认可,并表达了希望得到持续支持的愿望,我厅对后续援疆作了进一步谋划,后续浙江省辐射站计划将与新疆站建立“一对一"的技术支持模式,以提升新疆区域国家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监测分析数据报送率和有效数据获取率为重点,通过指定具体分析项目人员作为对接人员开展远程技术帮扶工作,借助微信视频等互联网手段与新疆站的人员保持联系,指导实验分析工作,解答技术问题,持续协助新疆站提升监测能力。通过努力互助互学,为把好祖国边疆地区辐射环境安全作出应有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