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发布日期:2019-09-17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说明: 28b4679d8135bf92f579cf2d74c2961b

 

917日上午,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并结合实际抓好落实,推动工作。厅领导班子成员、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厅党组书记、厅长方敏主持会议并就学习贯彻提出要求,厅领导班子成员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

 

                                                                  说明: 896b3b27042205fd83b5f212175ff4ac

 

会上,就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两个《条例》,方敏厅长讲了三点意见:

一是要深刻学习领悟、把握内涵要义,持续夯实干事创业的政治根基。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高度重视,加强学习,学以致用,做到“三个率先”:

一是在思想上要率先提高认识。既要先学一步、学深悟透,又要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切实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融入到党员干部的工作和生活中,不断增强政治意识、斗争意识、规矩意识,切实做到党性意识强、大局观念好、综合素质全。同时,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要求,带好处室人员,带出品行、带出干劲、带出能力。

二是在落实上要率先做好表率。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斗争精神的重要论述,突出问题导向,科学掌握斗争规律,灵活运用斗争方法,服务大局、服务中心,牢固树立“避事等于耻辱,任事就是忠诚”的理念,真正高度负责地承担和履行好岗位职责,切实把初心使命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在最终成绩上。

三是在言行上要率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方面,要秉持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坚持依法指导、依法行动,敢抓敢管、严管厚爱,不避事、不避责,以实际行动践行厅党组倡导的简朴实干、担当担责的工作作风和导向。另一方面,对外,要充分利用各种时机、各种场合,大力宣传环保、推广环保,不断扩大影响、展示形象。

二是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决担好时代赋予的环保使命。

当前,全省正处于“两个高水平”建设的交汇期,生态文明建设还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攻坚突破的关键期和窗口期,污染防治攻坚战也进入深水区,要强化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打赢“四大战役”:

一要站稳斗争立场。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定斗争立场,把准斗争方向,坚决按照总书记的指示,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动真碰硬,敢于斗争,始终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坚决同危害人民群众环境利益的行为作斗争。

二要把准斗争方向。要坚决同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省级环保督察落实不到位的各种行为作斗争,确保中央和省委政令畅通;要坚决同对环保工作推诿扯皮、不担当、不作为等行为作斗争,强化责任担当,努力推动环保责任的落实;要坚决同各种环境违法行为作斗争,继续保持高压严管态势;要坚决同不符合生态文明理念的言行作斗争,旗帜鲜明大力宣传生态文明理念。

三要提高斗争能力。生态环保干部都是奋战在同环境污染作斗争的一线战士,必须提高斗争能力,才能担好使命,行稳致远。要在当好战斗员的同时,更加注重提高协调能力和动员能力,当好“指挥员”,发挥好美丽办等综合牵头部门的优势,加强制度设计和沟通协调,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全面提高全省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大格局。

三是要认真对标对表、抓好统筹结合,有效贯彻两个条例的规定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两个《条例》,为立身立言、立行立业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力量,最根本的是要学深悟透、入脑入心,最关键的还是要抓好结合、落实落地:

一要把学习两个《条例》与巩固深化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各党支部(党委)要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精神和两个《条例》,联系自身工作实际开展研讨,推动党员干部准确把握精神和主要内容。

二要把全面掌握基本内容和重点掌握变化结合起来。《问责条例》是修订法规,在全面掌握基本内容要求的基础上,要重点把握7个方面修订内容:即明确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完善问责原则,明确主体职责,丰富问责情形(将原有的6大类情形修改为11大类),增加问责程序,规定不予免予问责、从轻减轻问责和从重加重问责等情形,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

三要对标对表抓好贯彻落实。要根据《两个条例》要求,逐项对我厅相关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自查,逐条逐项找差距、找短板,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按照《条例》明确的原则、规定、要求来办。该修订的制度及时修订,该完善的措施及时进行完善。

四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督促分管口子的处室(单位)抓好《条例》贯彻落实。厅系统纪检组织和纪检干部要积极履职,协助党组(党委)履行好主体责任,做到履职到位。要加强对《条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纳入监督执纪问责范围,推动《条例》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会议最后,就迎接国庆70周年,方敏厅长强调,要做好环境质量保障、应急预案保障、环境信访维稳、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四个方面的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