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倾情帮扶 助学圆梦 | 单锦炎副厅长赴衢江区金扬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
发布日期:2019-08-2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826日,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单锦炎率厅办公室、辐射站、环科院、监测中心、宣教中心等相关负责人一行来到衢州市衢江区上方镇金扬村开展“助学圆梦”活动,并对省厅驻村干部进行了慰问。

  金扬村是省生态环境厅新一轮扶贫结对帮扶村。该村东西两山相夹,南北长4.5公里,毗邻杭新景高速上方出口和服务区。村域面积11.87平方公里,辖7个自然村796户、2689人。目前该村有低收入农户60104人,其中低保户4167人,低保边缘户1937人,人均年收入8160元。

  上方镇相关负责人首先介绍了今年金扬村高考和低收入家庭学生情况。在今年高考中,金扬村共有6人考上本科院校,还有1人考上硕士研究生。另有21名低收入家庭的学生正在求学中。家庭的困难,激发了孩子们的强烈求学愿望,立志用知识改变命运。

  “请允许我代表村里所有受到资助的学生向政府表示感谢!”今年刚刚考入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徐冰,是一名单亲低保家庭的孩子。此次他与33名村里的大、中、小学生都得到了1000-3000元不等的助学金,让他与孩子们感激不已。同样感动的还有今年考上扬州大学硕士研究生的严静。两年前一场大雨导致她家房屋倒塌,此次的3000元的助学金对她而言无异雪中送炭。

  “青少年求学是人生路上一个重要环节,能够给你们助一臂之力,我们也觉得非常光荣。”单锦炎首先对考上大学的学子表示祝贺。他指出,结对帮扶工作既是责任又是使命,厅党组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此次前来助学也是代表了全体干部职工的心意。他叮嘱即将步入高校的学子,一是要不忘家乡,孝敬父母;二是诚实做人,踏实做事;三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努力以优异成绩回报家乡父老,有信心、有决心改变家乡的落后面貌,并祝愿金扬村越来越美、越来越富、越来越强。

  结对帮扶,扶智第一。乡村振兴,产业先行。

  午后骄阳似火,单锦炎副厅长一行又抓紧对金扬村产业发展进行调研指导。

  金扬村拥有耕地面积780亩,山林14000多亩。全村劳动力1700余人,外出务工800余人,村民主要经济收入以白茶、毛竹、油茶种植以及务农为主,由于近年来市场不景气,导致本村劳动力外流,产业发展动力不足。村集体经济收入主要依靠两个物业出租,年收入仅8万元。

  单锦炎一行首先来到村里刚刚成立的钙都白茶专业合作社并进行了揭牌。据了解,金扬村共有白茶1500亩,16家家庭农场。白茶品种主要是从湖州市引进的“安吉白茶1号”。作为一项富民产业,如何提高金扬白茶种植技术和知名度,一直是茶农和村里重点思考的问题。对此,该村“第一书记”——省生态环境厅驻村干部黄冠中组织金扬村茶农成立钙都白茶专业合作社,使茶农找到主心骨,发展道路更加明朗、清晰,把白茶产业做得更好,走得更远。

  在金扬村,单锦炎与合作社理事长邵石红就该社的运作、品牌注册、加工技术进行了仔细的交流和探讨,同时还提醒合作社要指导茶农控制好种植数量,提高产品质量,要在茶山上套种树木,防止水土流失和地质灾害的发生。

  随后,单锦炎一行还登上陡峭的山坡,来到金扬村油茶新品种高接换优改造项目基地调研。金扬村有油茶3000亩,但产量一直不高。今年上半年,省生态环境厅驻村干部黄冠中积极联系农业部门和中国林科院,依托中国林科院先进技术,选择国家审定良种穗条,在油茶主干枝上按照3枝标准于夏季采取枝接的方式进行嫁接。目前,该基地20亩油茶已完成了嫁接工作,待项目产出后,将为村集体增收约8万元。

  据悉,省生态环境厅扶贫工作组经过多次专题调研,全面科学分析制约金扬村集体和低收入农户发展的主要原因,下一步将从壮大村集体经济、精准帮扶农户、开展精品村创建等方面着手,联合当地党委政府,引导生态环保资源向金扬村倾斜,乘势而上,合力攻坚,扎实完成结对帮扶、脱贫攻坚各项任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