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首家公益诉讼(环境损害)司法鉴定联合实验室揭牌成立
发布日期:2019-05-17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工作协作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全省公益诉讼特别是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的取证勘查和鉴定评估工作,浙江省检察院与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合作成立全国首家公益诉讼(环境损害)司法鉴定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联合实验室),并于5月13日上午举行启动揭牌仪式。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副主任贺德银,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宇,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惠明,副检察长高杰,检委会专职委员傅国云;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方敏,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虞选凌,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留沙,督察专员马青骏,应急监控中心主任竺恒峰,联合实验室专家委员会委员,媒体记者以及省检察院、省生态环境厅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参加揭牌仪式。

贾宇检察长与方敏厅长共同为联合实验室揭牌 

  最高人民检察院张雪樵副检察长在揭牌仪式上指出,联合实验室要以高水平的技能、高标准的运作、高质量的司法鉴定产品为环境损害类公益诉讼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保障。他希望省检察院、生态环境厅等部门继续深化协作,形成强大合力,全面推进浙江生态文明建设、浙江公益诉讼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国公益诉讼司法鉴定实验室体系的建立提供浙江蓝本,为公益诉讼制度的完善和发展提供浙江智慧,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随着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我省已全面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的全面落地,需要完善的环境公益诉讼鉴定评估体系,需要权威公信的司法鉴定机构。基于这一形势,在省环境监测中心和省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的基础上成立公益诉讼(环境损害)司法鉴定联合实验室,为全省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提供技术服务。

  方敏厅长表示,通力合作成立联合实验室,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案例。希望联合实验室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环保为民”的理念,不断完善合作机制、强化优势互补,加强培训交流、提高鉴定技能,恪守职业操守、提升服务水平,始终秉持“公益、公正、公平”的原则,积极开展公益诉讼(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业务,努力把联合实验室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公益诉讼(环境损害)司法鉴定的权威机构,为促进我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工作健康发展,更好地维护公众环境权益、打造美丽浙江金名片作出积极贡献。 

  贾宇检察长在致辞时强调,联合实验室是破解公益诉讼取证难、鉴定难的创新举措。接下来,省检察院将与生态环境厅一道,致力于把联合实验室打造成检察机关环境损害类公益诉讼技术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其为办案提供勘验检查、司法鉴定、技术性证据审查和技术协助等技术服务的功能;打造成环境损害检测技术专家智库,为检察业务人员提供咨询和培训,充分挖掘检测鉴定技术带动公益诉讼理论创新和方法革新的潜能;打造成社会各界公共环境领域技术力量的科研交流平台,充分吸收科研机构、高校、企业等技术人才,开放发展,凝聚合力。

 

  联合实验室成立后,将开展公益诉讼环境损害类案件的勘验取证和检测鉴定等技术服务,并为相关案件办理提供专业咨询、技术指导和培训支持。为保证联合实验室高效运行,为保证联合实验室高效运行,省检察院与省生态环境厅制定了工作规程,明确了司法鉴定的委托受理机制和工作程序,并对勘验检查、司法鉴定、技术性证据审查和技术协助等事项进行了规范。同时,联合实验室成立专家委员会,委员会成员由省环境监测中心和省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相关专家组成,此次揭牌仪式上,贾宇检察长和方敏厅长为付军、褚建新等12位首届专家委员会成员颁发了聘书。 

  揭牌仪式结束后,张雪樵副检察长一行参观了省环境监测中心实验室。




相关附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