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历史专题  >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  > 地方动态
桐乡市“三个三”强化污普全过程质量控制
发布日期:2019-04-17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环境保护厅

  

  围绕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全面”的目标,桐乡市通过人员“三训”、任务“三定”、数据“三审”,加强污染源普查入户调查阶段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质量控制。在国家普查办3月26日公布的“浙江省各市普查数据专网审核通过率”中,桐乡市位列全省95个县(市、区)第7位;根据4月4日省普查办审核软件全面审核的结果,桐乡市通过率位列全省第1位。主要做法是: 

  一、人员“三训”,下好事前质量控制“先手棋” 

  桐乡市普查办从采购第三方机构开始着手,选聘技术强、服务优的团队担任入户调查和质量控制工作,组建了普查指导员以研究生为主、普查员以本科生为主共计100余人的入户调查第三方团队,以及由环保领域高级工程师带队的质量控制第三方团队。在此基础上,桐乡市加强普查培训考核,对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开展了污普理论知识及政策法规培训、现场普查表填报的实际操作培训、分行业分普查小区试点填报培训等三种形式的全员培训,共培训6期713人次,有力提升普查队伍整体素质。另外,桐乡市组织开展全市2000余家重点企业专项培训,指导普查对象普查表格填报,把好质量第一道关。 

  二、任务“三定”,种好事中质量控制“责任田” 

  围绕入户调查、地理信息采集、数据提交专网等各阶段工作时间节点,桐乡市普查办倒排计划,细化每日任务量,坚持进度和质量“两手抓”“两手硬”,科学分配每个普查小区、每个普查对象,明确到每个普查员、每个普查指导员、每个质控人员,建立全部任务定人、定量、定时的“三定”管理机制,实施挂图作战,事不过夜,立行立改,做到每日的任务不完成不收兵、质量不过关不收兵,高质量地完成了13800多家普查对象入户调查,20000多条地理信息定位,约150万条数据录入提交等工作。

  三、数据“三审”,守好事后质量控制“主阵地” 

  入户调查完成后,桐乡市普查办坚持问题导向,采用500家重点源逐一现场核实,一般源20%抽样核实,污普数据与统计、经信、质监等部门数据比对核实等多种举措,先后组织入户调查第三方团队及质量控制第三方团队,对所有普查对象先后经过三轮审核,共计核实整改问题3万多个。同时,3月底桐乡市普查办利用省辅助审核软件开展全覆盖审核,核实整改存在问题的企业3000余家,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前比较高质量地完成了各阶段的普查任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