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美丽浙江建设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9-04-11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2018年浙江生态环境怎么样?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得如何?今年又将为保护环境做出哪些努力? 

  4月11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8年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美丽浙江建设进展情况以及2019年工作部署,发布6月5日联合国世界环境日杭州主场活动暨国合会2019年会有关情况。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方敏,省生态环境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单锦炎参加会议并答记者问。新华社、中新社、中国环境报、浙江日报、浙江卫视等30余家媒体参加会议。 

  发布会上,方敏厅长指出,2018年是我省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高质量建设美丽浙江的开局之年。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全省各级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实施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计划,污染防治攻坚战初战告捷,美丽浙江品牌全面打响,生态环境质量继续改善。全省地表水省控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84.6%,比2017年同比上升1.8个百分点,无劣V类水质断面。设区城市PM2.5平均浓度3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微克/立方米;日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85.3%,同比上升2.6个百分点,空气质量在长三角区域率先达标。据省统计局民意调查显示,2018年度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得分82.85分,连续7年持续提升。 

  方敏厅长强调,2019年,我们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和“两山”理念指引的路子走下去,聚焦聚力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高质量建设美丽浙江,全面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计划,确保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继续走在前列,为“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优良生态环境支撑,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一是开展生态省建设总结评估和美丽浙江建设规划纲要编制,二是办好联合国世界环境日主场活动和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年会两大国际活动,三是打好治气治水治土治废四个硬仗,四是深化生态环保各项改革,五是继续抓好生态环境督察执法。 

  单锦炎副厅长就6月5日联合国世界环境日杭州主场活动暨国合会2019年会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表示,我厅作为省级牵头单位,成立了工作专班,认真履行职责,会同杭州市、湖州市及省级有关部门,正在积极推进相关筹备工作。我厅将以举办这次活动为契机,大力宣传浙江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将生态环保理念传递到每个人心中,不断营造全民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浓厚氛围,向国内外展示美丽浙江的良好形象,通过共同努力,让2019六五世界环境日主场活动和国合会年会充分体现“全球视野”“中国魅力”“浙江特色”,成功出彩。 

  在媒体提问环节,浙江经济广播记者、青年时报记者就如何推动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打好打赢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进行了提问。 

  方敏厅长从饮用水水源保护、“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城乡污水处理能力、近岸海域污染防治、河湖生态修复、防洪排涝能力、全社会节水成效、河(湖)长制标准化管理十大美丽河湖建设提升行动,以及抓好清洁柴油车、清洁柴油机、清洁运输、清洁油品四大“清洁行动”等方面进行了回答。 

  每日商报记者、浙江电视台新闻频道记者就《浙江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情况、生态环境数字转型工作进行了提问。 

  单锦炎副厅长从提高预警分级标准、增加应急减排措施、加强区域应急联动三大修订完善内容,生态环保综合协同管理工作平台建设、浙江环境地图在浙政钉上线运行等数字化转型阶段性成果,以及利用大数据和数据的互联互通推进环境保护等方面进行了回答。




相关附件:


11.jpg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