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两会 | 全国人大代表方敏接受中新社专访:深化“千万工程”建设美丽浙江
发布日期:2019-03-15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16年前,‘千万工程’(‘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开启了浙江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新篇章。浙江广大农村实现了由‘脏乱差’向‘绿富美’的华丽转变,走出了一条具有浙江特色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之路。”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生态环境厅长方敏说。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生态环境厅长方敏 崔楠摄 

  当日,方敏围绕浙江绿色发展实践接受中新网采访时,介绍了浙江统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做法。方敏表示,浙江将全力打造“千万工程”升级版,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助力高质量建设美丽浙江。 

  2003年6月,以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的“三生”环境改善为重点,浙江启动“千万工程”,即从浙江4万个村庄中选择1万个左右的行政村进行全面整治,把其中1000个左右的中心村建成全面小康示范村。 

  2018年9月,“千万工程”荣获联合国“地球卫士奖”。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报告》,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千万工程”影响深远,给浙江的环境面貌和老百姓的生活带来深刻变化。方敏这样介绍“千万工程”在该省的实践成果:“‘千万工程’保护了‘绿水青山’,带来了‘金山银山’,在浙江形成了干群合力治污、建设美丽乡村的生动局面,是浙江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生动实践。” 

  她认为,“千万工程”能够得到国内外认可,主要得益于六个方面:该工程始终贯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拥有科学的理论指引;历届浙江省委、省政府接力传承、久久为功;注重顶层设计、综合施策;注重政府有为、市场有效;注重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注重以人为本、共建共享。 

  以注重顶层设计、综合施策为例,该省每五年出台一个实施意见或行动计划,推进污水、垃圾、厕所革命,深化治水治气、治土治山、治城治乡。在注重政府有为、市场有效方面,浙江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着力加强制度供给,引导和撬动更多的浙商资本、乡贤资源、社会力量投入村庄整治和生态建设。 

  “去年,浙江召开了深化‘千万工程’建设美丽浙江推进大会,明确全力打造‘千万工程’升级版,力争到2035年浙江生态环境面貌实现根本性改观,美丽浙江建设目标全面实现。”方敏介绍,目前浙江正在全面实施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计划,不断巩固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成果。同时启动编制美丽浙江建设规划纲要,努力当好美丽中国建设的排头兵。 

  据了解,除全力打造“千万工程”升级版之外,为助力高质量建设美丽浙江,该省将坚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方敏指出,要把中央精神和浙江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拉高标杆、重点突破,高标准打好治气、治水、治土、治废四大硬仗,进一步提升浙江生态环境竞争力。打好治气硬仗,全面推进工业废气治理“百千万”工程,着力加强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持续改善空气环境质量,力争全省PM2.5平均浓度稳定达到二级标准;打好治水硬仗,深化“五水共治”,建设“美丽河湖”,开展饮用水水源保护提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提升、近岸海域污染防治提升等10大行动;打好治土硬仗,加快重点污染地块的治理修复;打好治废硬仗,加快推进危废处置能力匹配化,切实遏制跨界违法倾倒行为等。 

  美丽浙江建设也离不开环境执法的“保驾护航”。在方敏看来,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实现改革和法治双轮驱动,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 

  “打造‘环境执法监管最严省份’永远在路上,浙江将进一步创新完善方法和手段,着力做到依法、规范、常态、从严。”方敏表示,下一步,浙江将在理顺监管体系、强化部门协同、严惩环境违法犯罪、加强依法行政等方面持续发力。特别是在强化部门协同方面,将结合信用评价,加强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并全面向市县延伸。强化环保与公检法联动,打造浙江特色的环境执法与司法紧密联合体,并不断探索长三角跨界环境违法案件联动执法机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