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省首次核应急场内外同步联合演习圆满成功
发布日期:2019-12-24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12月19日,浙江省核应急办成功组织“秦山-2019”核应急场内外同步联合演习”。省核应急办主任虞选凌副厅长亲自指挥并逐一落实演习各项准备工作。省核应急委各成员单位联络员到达省核应急指挥中心参演。国家核安全局赵永明副司长,国家核应急办朱继锋处长,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刘建副主任等有关领导,福建、广东、广西、海南、山东、江苏、吉林核应急办负责人,五省(区)核应急联席专家代表受邀指导观摩演习。

本次演习,是我省首次场内外同步联合应急演习。场内应急响应由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主考,采取盲考的形式,检验核电厂在秦山地区发生地震和模拟核电厂突发事故的双重叠加情况下的应急响应和实战能力。场外应急演习根据场内事故进展实时通报,按照预案逐步开展响应工作,演习历时7小时30分钟,前后经历了应急待命、厂房应急、场区应急、场外应急和场外应急终止5个阶段,启动了Ⅳ-Ⅰ级及终止应急响应程序。各级核应急组织和其他参演人员共计300余名,参演动用各型车辆40台,视频转播系统5套,无线对讲系统10套,辐射、通信、卫生防护装备50余套。

本次演习假设事故场景逼真,整个演习贴近实战,主要检验了场内外核应急预案以及应急联动和响应的有效性,演练了场内外各级核应急组织的指挥、决策、组织、协调和配合能力,场内外各级核应急指挥中心启动响应能力,专家组的事故研判与分析,军队和省、县各专业组应急响应的启动和实施应急响应行动能力,信息的接收、报告、通报,场内外核应急组织接口和相互提供支持能力,重点演练人员自发性撤离、碘片物流调运、智能导航撤离安置、青年志愿者发动、与高速公路有关设施兼容保障、辐射监测、气象观测、通信保障、交通管制、公众及救助人员防护、去污洗消等响应能力。

此次演习,一是演习方式有突破。实现了我省核事故演习从场内外分演向场内外同步联合演习的转变,突出公众参与、贴近实际,以演代练,为进一步完善浙江省核应急预案和提升核应急响应能力提供了实践经验。二是演习模式创新。准确把握当前信息化、智能化时代特征,演练了我省民众使用智能导航自发性撤离+政府兜底安置、多仓连动式碘片物流调运、高速公路有关设施兼容保障、团省委青年志愿者发动等创新模式,树立了核应急设施和响应手段“平战结合”“共建共享”的理念。三是演习内容深化。实现了演习对象以应急指挥人员为重点到与应急计划区公众并重的转变,检验了应急指挥和各行动组的配合协调能力。达到了发现问题、改进问题的预期目标,锻炼提高了我省核应急组织应急处置能力和响应能力,达到了演习的预期效果。

此次演习得到了国家核应急办、国家核安全局和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肯定了此次演习,一致认为,此次演习准备充分、组织严密,指挥有序、决策迅速,场景设置合理、处置得当,通讯顺畅、保障有力,为下一步做好核应急工作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