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成果宣传培训班在杭州举办
发布日期:2019-12-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全国污染源普查是重大的国情调查,是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性工作。当前,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为做好普查成果宣传,展现好普查工作成效,展示好生态环保部门形象,助推普查成果应用,12月16日-17日,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成果宣传培训班在杭州举办,指导普查成果宣传,讲解普查公报发布前后新闻发布要求。生态环境部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刘舒生参加培训班并讲话,北京市环保局原新闻发言人、巡视员、副局长、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杜少中讲授《新闻发言人和全媒体传播》,浙江省生态环境厅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办公室主任韩志福、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楼锡锦分别致辞,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副秘书长白志军主持培训班并授课。各省(区、市)生态环境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态环境局普查办分管主任、宣传组负责同志、业务骨干,农业农村部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推进工作组、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军事设施建设局、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普查办有关同志,150余人参加培训。

刘舒生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三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牵头,会同有关部门积极组织推进普查工作,较好完成了普查前期准备、清查建库、普查试点、入户调查、产排污核算、数据审核等重点工作任务,切实体现了八个特点,即各级政府思想上高度重视、普查技术路线设计合理、各类污染源覆盖全面、污染源活动信息完整准确、污染物排放量估算方法科学、质量控制严格、宣传动员广泛、普查“一张图”“一个库”“一系列核算方法体系”圆满实现,展示了生态环保铁军形象。刘舒生副主任表示,当前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省、市、县三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各级普查机构和有关部门(包括档案管理部门)的密切配合,得益于全国一线普查人员的辛勤付出和所有普查对象的大力支持。代表生态环境部普查办,向全国所有支持参与普查工作,特别是工作在普查一线的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刘舒生副主任强调,下一步,要高度重视普查公报、技术报告的编制、审核和报送工作,积极沟通协调,层层审核完善,做到在完成国家规定动作的前提下,将本省工作亮点编入公报;要按照要求做好普查验收和表扬工作,分级验收,分类表扬,做到围绕前期准备、清查建库、全面普查和成果总结等开展验收,面向表现突出集体个人、优秀技术专题报告等进行表扬;要抓紧时间做好档案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及时做好普查资料收集、分类和整理归档,做到“边普查边建设、边采集边建档、边归档边利用”;要强化保密意识,严格落实普查保密管理有关要求,通过提供专用电脑、隔离网络环境、签署保密协议等措施,做到普查数据安全、普查对象商业秘密或个人隐私信息保密;要切实提高宣传能力营造良好氛围,满足公众知情权、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做到及时宣传普及,迅速掌握情况,准确研判趋势,为普查成果发布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办公室主任韩志福致辞并介绍浙江普查工作情况。自2017年启动普查工作以来,浙江按照“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要求,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普查工作的各项部署,扎实完成了各个阶段的工作。2019年8月,浙江普查工作通过了国家核查组对我省普查数据质量的核查。目前普查数据成果分析以及在“十四五”规划中的应用正以专项课题的形式在抓紧研究完善中。浙江普查宣传工作启动早,持续久,针对性强,力争做到宣传覆盖面最广、效果最大化,使全社会充分了解认识污染源普查工作的性质、目标和重要意义,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普查工作。

中国传媒大学媒介素养教学与研究中心李颖副主任,人民网王洪波组长,《人民日报》高级记者、经济社会部生态室孙秀艳副主编等专家老师还结合自身丰富的工作经验,用一个个真实鲜活的典型案例,就如何做好普查成果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多角度地进行了阐述讲解,并与学员们互动交流。培训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非常及时到位,不仅授课专家水平高,授课内容实用性强,而且让他们在进一步认识到做好普查成果宣传重要意义的同时,切实提高了自身宣传工作素质和能力。下一步,将学以致用,切实做好普查成果宣传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