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排污权交易指数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9-11-15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11月14日上午,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排污权交易指数新闻发布会,通报浙江在全国首创的排污权交易指数工作情况。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单锦炎、省排污权交易中心主任蔡文祥出席会议并答记者问,发布会由省环境宣教中心主任潘林平主持。中新社、中国青年报、中国环境报、浙江日报、浙江卫视、浙江之声等20多家媒体参加发布会。

发布会上,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单锦炎从推行排污权交易制度的意义,我省排污权交易试点总体情况,排污权交易指数相关情况三个方面通报了浙江排污权交易工作相关情况。

他指出排污权交易是生态环保领域的一项重大创新制度创新,浙江省作为全国第一批排污权交易试点,自2009年以来开展,经过多年的努力,试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果,“十二五”末就实现三个“全覆盖”,即实现了省、市、县的区域全覆盖,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四项主要污染物全覆盖和重点工业排污单位全覆盖。同时,在排污权交易政策制定、机构筹建、平台建设、市场培育和制度创新等方面均位于全国前列,在全国排污权交易试点评估中,我省名列全国第一,得到了国务院和相关部委的高度肯定。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自2018年开始,在全国率先启动了“排污权交易指数”研究,最终创建了以排污权交易价格、交易量、交易活跃度为核心的“浙江省排污权交易指数”体系,并就排污权交易指数与环境、经济相关指数开展了相关性分析研究,成功发现了排污权交易与环境、经济的密切关联。这项工作为全国首创。

会上,数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戴子君解读了浙江省排污权交易指数,省排污权交易中心主任蔡文祥介绍了“浙江省排污权交易指数”展示的内容。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启动浙江省排污权交易指数“浙江省排污权交易指数”的启动仪式,本次发布会还邀请了两位参加过排污权交易的企业代表现场交流排污权交易的感想。

在媒体提问环节,浙江卫视、浙江之声、中新社记者就企业实施的信用管理跟交易指数之间的关联,浙江省排污权交易指数的特点,创建排污权交易指数的作用和意义等方面进行提问。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单锦炎、省排污权交易中心主任蔡文祥分别作答。单锦炎副厅长表示希望各位媒体通过这次全国第一个升级排污权交易指数的发布,加大宣传,使全社会各行各业都树立“污染排放是有限的、有偿的”的理念。

此次发布会得到媒体记者的高度肯定,大部分媒体第一时间刊发了相关报道。浙江卫视记者表示,“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官方新闻发布会接地气,讲究传播规律,以事实说话,巧妙导向,特别是邀请企业代表、指数平台提供商,参加官方发布会。具有创新意识,为媒体“三服务”,彰显了政府的治理能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