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年浙江省环境状况公报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发布日期:2018-06-06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环境保护厅

  

  主题:浙江省环境保护厅2017年浙江省环境状况公报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8年6月4日 

  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们,各位同仁,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浙江省环保厅组织的新闻发布会,我们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要内容是发布2017年浙江省环境状况公报以及环保的主要工作内容,同时回答媒体朋友对今天发布会感兴趣的问题。 

  下面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和新闻单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有: 

  浙江省环保厅新闻发言人卢春中副厅长 

  省环保厅监测信息处张国军处长 

  省环境监测中心张胜军主任 

  同时为了配合发布会的召开,我们还请到了省环保厅的相关处室的同志参加,分别是大气处处长林才正、水处处长韩志福、生态处处长林泉军及固管中心、环境执法稽查总队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今天的发布会。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新闻单位有:新华社、中新社、中国环境报、浙江日报、浙江电视台、浙江之声、浙江在线、钱江晚报等中央及省市的主流媒体。 

  在此,我对各位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的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一是请卢春中副厅长发布2017年环境状况的通报,二是请记者提问。 

  下面我们首先有请卢春中副厅长发布2017年环境状况公报。 

  

    卢春中: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省环保厅向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来宾、新闻记者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关心、支持环保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7年浙江省的环境质量状况,我概括为“三个上升,两个下降”和五方面的稳定向好。 

  第一个上升是地表水环境质量三类标准的省控断面达到82.4%,比去年上升5.0个百分点。第二个上升是全省145个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达到或优于三类水质断面占90.3%,上升3.4个百分点。第三个上升是全省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92个,个数达标率为93.4%,同比上升2.3个百分点。这三个指标都是反映一个地方水环境质量的主要指标,其中蕴含着我们全省上下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及我们环保系统巨大的努力。这三个反映地表水环境质量的指标的上升幅度都比较大,这是在我们浙江省环境质量连续几年都在改善,在这样一个高水平的基础上还有这么大的上升幅度确实不容易。 

  在三个上升当中,其中还有两个比较重要的指标,一是劣V类断面全面消除,二是湖泊水库总体水质比较好。这两个也是比较重要的指标。 

  空气质量改善表现在两个下降。第一个下降:11个设区市优良天数比例平均达到82.7%,PM2.5年均浓度为39微克/立方米,比上一年度下降4.9%。我省空气质量在长三角地区、长江经济带11个省位居前列。第二个下降:69个县级以上城市日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90.0%,PM2.5年均浓度平均已经达到每立方米35微克,比上一个年度下降5.4%,这个下降也是非常明显的,而且35微克实际上达到了国家规定的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的要求。我省已有35个县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达到国家标准。 

  2017年我省11个设区市空气质量标准达到二级标准的市由原来的两个增加到三个,2016年是舟山和丽水,2017年增加台州市,这也是很突出的成绩。台州市这些年来在大气治理方面壮士断腕,举措有力,成效也比较明显,晋升到国家二级标准的城市之列。 

  这是三个上升,两个下降。还有五个稳定向好。第一个是近岸水体富营养化程度稳定。第二个是酸雨污染程度有所减轻。降水PH年均值为4.91,改善0.03%,这个指标也是环境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第三个稳定向好是全省城市声环境质量总体较好。第四个是生态环境状况2016年全省等级为优。第五个是辐射环境质量总体也良好。 

  所以我们反映环境质量的水、空气、近岸海域、酸雨程度、声环境质量、生态环境状况,这些指标整体呈现了三个上升,两个下降,五个稳定向好的趋势。 

  取得了这样好的成绩,我们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一、立足全局,充分发挥生态文明建设主力军作用 

  一是统筹推进美丽浙江建设。认真组织实施“811”美丽浙江建设行动。狠抓部省共建美丽中国示范区建设。去年生态环境部在我省召开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现场推进会,部省签订《践行“两山”思想建设美丽中国示范区推广水专项科技成果协议》。推进生态示范创建,3个市县成为国家首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分别是湖州市、衢州市、安吉县,5个市县成为国家首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数量全国最多,分别是湖州、临安、象山、浦江和新昌;命名第一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22个。 

  二是服务保障中央环保督察。牵头做好督察迎检和整改工作,组织专班,上下联动,全程协调配合督察工作。坚持边督边改,按时办结移交的6920件信访件,责令整改7289家企业,立案处罚4401家企业,查处力度位居同批次接受督察的8省区之首。坚持以督促治,乘势解决一批“老大难”问题,组织制订督察整改方案,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受到中央环保督察组和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 

  三是认真谋划新时代环保行动计划。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制定了浙江省新一轮的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计划,作为富民强省的十大行动计划之一。关于这个行动计划在6月上旬专门开一次发布会,详细介绍。这个行动计划确立了浙江省到2020年和2025年的目标,制定了绿水、蓝天、清废、净土四大攻坚战计划行动方案,对生态文明建设和完成四大攻坚战的支撑体系、考核体系、政策体系作了介绍,可以说是我们新时代浙江省生态文明建设的路线图、时间表。 

  二、攻坚克难,强势推进治水治气治土工作,开展了强有力的工作。    

  一是实施劣V类水剿灭行动。全面排查劣V类水,推进剿劣“六大工程”,列入整治计划的58个县控以上劣V类水质断面和16455个劣V类小微水体完成销号,劣V类断面全面消除,劣V类小微水体基本消除,提前3年完成国家“水十条”下达的消劣任务。以剿灭劣V类水为牵引,推进水岸共治、截污纳管、陆海统筹等全领域治水。完成77276个入河排污口整治、303个入海排污口整治、636家涉水企业整治和40个工业集聚区“污水零直排”治理;所有城镇污水处理厂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建立跨市上下游水环境共保协调机制;列入“水十条”考核的103个断面均达到年度水质考核要求,5条入海河流水质消除劣V类。 

  二是推进“大气十条”任务收官。深化治气七项行动。完成高污染燃料锅炉清洁能源替代及燃煤锅炉淘汰8686台;完成8台409万千瓦大型煤电机组和178台燃煤热电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全省大型煤电机组全部完成改造;完成钢铁、水泥、玻璃等重点行业清洁排放改造项目110余个;完成石化、化工、印染、涂装、印刷等重点行业VOCs治理项目800余个,VOCs减排量超5万吨;淘汰老旧车9.3万辆,港口船舶岸电建设加快推进,城乡烟尘污染控制不断加强。 

  三是统筹土壤和固废污染治理。建立土壤污染防治部门分工和省市目标责任体系。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基本完成农产品协调采样作业。在全国率先出台《污染地块治理修复规划编制指南》,实施土壤污染修复示范项目。加强危险废物处置监管,完成13.9万吨超期贮存危险废物清理任务,新增危险废物年利用处置能力108万吨。开展进口废物加工利用企业专项执法行动,行业监管水平全国领先。完成重点重金属污染物排放削减4%的年度任务。 

  三、从严从实,持续提升环境监管执法水平 

  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对环保厅的要求,要打造全国执法最严的省,去年在这方面继续从严。    

  一是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健全环境执法与司法联动体系,在全国率先实现省级层面公检法机关驻环保联络机构全覆盖。坚持零容忍,实施“铁拳”系列执法行动和打击环境违法“十百千”计划,全省共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8611件,罚款8.05亿元,移送公安案件1215件,行政拘留727人,刑事拘留1048人,执法力度再创新高,得到了原环境保护部的通报表彰。    

  二是切实保障环境安全。严格生态空间管控,出台《关于全面落实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的实施意见》,完成全省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开展自然保护区专项监督检查。浙江省是全国第一批完成生态红线划定的省份,浙江省以及长江经济带都是作为第一批红线划定的省。浙江省去年按照中央要求开展了绿盾2017年自然保护区督查,浙江是全国各个省(自治区)自然保护区督查当中发现问题最少的省。我们挂牌销号的四个重点问题,现在也基本上都正在完成。推进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和放射源安全检查专项行动,圆满完成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环境保障任务,成功组织三门核电机组装料前场内外联合演习。加强环境维稳维权,全省突发环境事件和环境信访投诉同比继续下降,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持续上升。 

  三是坚持监管和服务相统一。全省环保系统按照省委提出的“最多跑一次”的要求,加强环境质量的监管,同时做好服务,优化环境准入监管,推进战略环评和规划环评,高效服务舟山绿色石化、波音飞机、三澳核电等重大项目建设。深化环境与经济形势分析、环境质量分析制度,加强环保规划、项目、资金的调度,提高环保管理绩效。强化科技支撑,发布《制鞋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建立治水专家顾问制度,举办科技服务基层系列活动。支持发展环境服务业,积极推进衢州、嘉兴等地环境医院建设。 

  四、深化改革,不断加强环保制度供给 

  一是加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全省环保系统办事事项目录规范化和办事指南标准化,完成全省环保系统33项办事事项的“八统一”规范,通过网上申报、一窗受理、一次办结、快递送达等方式,厅本级实施的17项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平均减少材料数量45%以上,办理时间缩短32%。全力打破信息孤岛,环保15项数据信息归集省数据管理中心,5个涉及部建系统的审批事项实现省部数据联通。 

  二是全面推行“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印发《关于全面推行“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的指导意见》,已有48个省级以上开发区、20个省级特色小镇实施改革,环评报告书、报告表编制时间平均分别缩短60%、75%,环评编制费用平均减少70%。印发第四批不纳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目录,新增7个行业27小类项目不需履行环评手续。在简政放权的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落实排污许可制,排污许可证核发数量全国第一。 

  三是健全环保法规制度体系。推动出台《浙江省河长制规定》,修改或废止11部环保地方性法规规章。出台《关于全面建立生态环境状况报告制度的意见》,推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启动环境损害司法鉴定工作,建立健全环境信用评价制度。推进环保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改革试点,研究制订我省改革实施方案。 

  四是完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体系。在全国率先开展“清新空气”(负氧离子)监测发布体系建设,建成清新空气监测站点63个,并实现数据联网,于2017年12月31日起正式发布清新空气(负氧离子)评价信息。完善水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网络,推进小微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推进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事权上收,建成覆盖省市县乡村的河长制信息平台。明天是世界环境日,彭佳学副省长还要到蒋村街道去考察简易空气自动监测站点,主要是监测几个主要的空气质量指标。这一举措最早是由绍兴市在乡镇一级建简易空气自动监测站,现在全省推广,杭州、金华等地都有建,可以实时监测空气质量。像杭州市这些小微监测站建起来以后,坐在市环保指挥平台上就能看到蒋村今天上午九点钟空气质量的几个主要指标怎么样,三墩镇指标怎么样,哪点高上去了马上查明原因,采取对策,实施监测网络延伸到乡镇街道,在这方面浙江省在全国也是做得最好的。    

  五是启动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自国务院和生态环境部部署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以来,我省高度重视,立即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全省上下迅速行动,机构、人员、经费保障,“两员”选聘,清查建库等各项准备工作顺利推进。生态环境部充分肯定我省普查前期工作,在温州市召开了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现场暨视频会议,推广浙江普查经验。温州有几个特点,一个宣传工作做得好,企业都知道搞什么,怎么搞,企业要做什么。第二个利用第三方力量方面做得好,因为环保系统人员有限,任务繁重,温州充分发挥了第三方的作用。昨天省环保厅又召开了污染源普查推进会,摸清污染的底数,为我们“十三五”污染防治攻坚战打下良好的基础。 

  关于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明天省委省政府将召开生态环境大会,省委四套班子都参加,会议规模非常大。会上,省委书记车俊将作重要讲话,并表彰2017年度美丽浙江建设优秀单位和优秀市、县,颁发2017年度“五水共治”大禹鼎,一些市、县要在会上介绍经验,同时签订2018年度美丽浙江建设责任书,继续把我们美丽浙江建设的各项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这次会议是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的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保护大会上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明天上午全省生态环保大会也将是近十年来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也是最重要的一次会议,关于今后一个时期的生态环境保护要做哪些工作,我这里就不介绍了,明天大会会进行部署。 

  我对2017年浙江省环境状况的通报就是这些。谢谢。 

  主持人:谢谢卢厅长,刚才卢厅长用“三个上升,两个下降,五个稳定向好”,很好地归纳2017年浙江省环境质量所取得的进展和成效,同时也向大家介绍了2017年浙江省生态环境保护主要的工作,应该说是把我省生态环境保护的核心工作和成绩都向大家进行了通报。 

  下面进入第二个环节,请各位媒体朋友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     

  浙江之声记者:您好,我是浙江之声的记者,刚刚的通报会介绍了2017年度浙江省环境质量公报,可以帮我们介绍一下,接下来在2018年怎么做,可以使得这些环境的数据变得越来越好,让老百姓在环境上更有获得感。谢谢。 

  卢春中:现在老百姓对生态环境质量非常关心,特别是对大气环境质量感触更直接一些,感受更直接一点。去年北京有一个社会组织,对北京市民当前最关心的问题作了一个调查。调查的结果怎么样,北京关心第一类的事情是什么?是健康,第二类的事情就是环境质量。实际上健康和环境质量是相关的,空气质量不好,水质量不好,对身体健康肯定也不行。水的质量不好,种出来的东西也不好。所以,人民群众对环境质量确实是非常关注,这也是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生态文明建设的问题,要亲自抓污染攻坚战,并把它列为我们国家三大攻坚战,这关系到老百姓的福祉。浙江省在提升环境质量方面刚才我讲了,我们制定了新一轮的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计划,其中把治气、治水和治土、治废四大攻坚战作为重中之重,当中“气”我觉得非常重要。新的一年,按照中央的要求,按照行动计划的要求,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明天省委省政府还要部署,在治气方面,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像治水一样实施挂图作战。 

  省政府提出,到2020年全省设区市空气质量PM2.5要达到35微克/立方米这样一个目标。2017年已达到39微克,到2020年要达到35微克/立方米,还要下降4个百分点,这个其实是很难的,就意味着全省空气质量均要达到二级质量的标准。设区市要像舟山、丽水、台州这样的空气质量,这个目标很艰巨。 

  怎么完成这个目标?一是要加强协调联动,强化源头。这里包括一个能源结构的调整,要减少燃煤的消费量,提升天然气清洁能源的消费量,加大力度淘汰用煤的燃煤锅炉。   

  二是要调整产业结构,治理散、乱、污企业。因为这些企业往往是无组织排放的企业,对空气污染危害很大,要抓交通运输结构调整。最近中央加大对柴油货车整治力度,要加强对机动车、船污染的控制。现在中国是全世界汽车消费最大的国家,去年机动车新增的数量在全世界是第一位的,机动车的污染已经成为空气污染的一个主要原因之一。像我们杭州、宁波都做过城市污染的测试,杭州机动车的污染占比约29%,机动车中的柴油车污染现在已经成为一个重要污染源,国家已经出台柴油货车整治标准,浙江省会加大这方面的力度。 

  三是重点领域的臭气异味治理,像下沙老百姓一直有信访投诉,说有臭气,有异味。有些食品厂第一次进去闻着是香的,天天闻就很难受了,像这些臭气要治理好。 

  四是加大工业方面的治理。浙江省还有一个重点治理的领域,就是VOC的治理,日前,省政府在金华东阳召开了现场会议,狠抓有机废气治理。有机废气是空气中臭氧的重要来源,对空气质量影响很大,这也是一个比较艰巨的任务,难度也很大。 

  同时,省环保厅还设计一些载体,来促进地方政府抓好空气。我们制定了一个清新空气创建示范的活动,这个县、这个开发区空气质量怎么样,通过空气清新示范活动创建来解决问题。为了打好蓝天保卫战,稳步提升空气质量,我们也制定了详细的考核办法,会加强对市、县的考核力度。 

  再一个就是水环境质量提升,我们要巩固“五水共治”的成果,进一步提升治水的成效,2018年省治水办也设计了项目的载体,一个是“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活动,前不久专门在宁波北仑召开会议,由原来的治标为主,现在要向治本转变。我们到地方检查,一些地方还有污水直排情况,一条河流虽然清污了,表面的污染解决了,截污纳管没有彻底解决,过几天又会被污染。一些老城区,老设备要更新换代,这些都要加强对“污水零直排区”的创建管理。 

  再一个是深化河长制,发挥河长的作用,巩固治水的成效。省人大已经通过了浙江省河长制的规定,要依据这个地方法规来把治水的责任落实到人,完善河长定期巡河,定期保洁制度。再一个还是要发挥好专家的作用,要继续加大督查考核的力度,倒逼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各级河长能够做好水质的稳定达标工作。 

  其他在土壤污染治理方面,危险废物治理方面等,在今年都有新的措施,我觉得空气质量是最重要的问题。 

  浙江日报记者:您好,我想请问,生态环境部正在研究制定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浙江在这方面有什么行动部署吗? 

  卢春中:在浙江省新颁布的《生态文明创建行动计划》里面,专门有一个蓝天保卫战行动方案,这个行动方案前面也介绍,对到2020年蓝天保卫战的目标,包括完成这些目标的措施、考核办法等都有明确规定。总的来说,到2020年我们11个设区市PM2.5要下降到35微克/立方米,针对这个目标,我们制定了统筹联动等一系列的措施,会后大家如果需要这个方案的话,可以发给大家,大家可以作一个参照。 

  钱江晚报记者:您好,我想问一下什么是负氧离子,我省为什么要推进负氧离子的监测网络建设? 

  张胜军:负氧离子简单来说,就是空气中带有负电荷的空气微粒。负氧离子也被说成是空气中的维生素,对人的生命活动有很重要的影响。常规来讲,负氧离子越高空气越清新,较高的负氧离子有利于人体健康。 

  浙江省为什么要推进负氧离子监测网络建设?随着浙江省这两年的污染防治治理的不断深入推进,我省空气质量也得到了大幅提升,特别是2017年我省设区城市空气优良天数比例已经达到了82.7%,PM2.5也达到了39微克/立方米。浙江省空气质量目前在全国的排名是已经非常靠前了,在长三角地区位列第一。 

  为进一步推进美丽浙江建设,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提升浙江省老百姓对环境的知情权,感受美丽浙江的幸福感,从去年5月份,浙江省又率先提出了全新的清新空气监测网络建设,目的是通过清新空气、负氧离子的监测,以及网络体系的建设和发布,督促各地政府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改善环境质量,提升负氧离子的浓度,增加环境的清新度,造福广大人民群众,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和产业发展营造更好的生态环境,为美丽浙江增添新的内涵,打造新的亮丽的名片。 

  谢谢大家! 

  主持人:各位记者还有其它问题要问么?没有的话,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非常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参加我们的新闻发布会,也非常感谢各位对我们浙江省环保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谢谢大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