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历史专题  >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  > 工作进展
国家普查办赴温州、龙湾、乐清开展专题调研
发布日期:2018-03-30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为落实翟青副部长关于温州普查经验重要批示精神,近日,国家普查办副主任刘舒生带领督办组、中国环境报记者一行4人赴温州、龙湾、乐清开展污染源普查专题调研。刘舒生一行通过与温州、龙湾、乐清污染源普查负责人座谈交流,实地调研工业源的筛选及生活源锅炉清查情况,现场观摩第三方清查建库工作等方式,对温州、龙湾、乐清的污染源普查工作进行全面调研。省普查办陪同调研。 

  调研中,龙湾区普查办充分利用网格员熟悉辖区内企业情况的优势,借助网格员配合第三方参与清查工作,极大提高了摸底排查的工作效率,缩短了清查工作的时间,做到清查阶段不重不漏。 

  在听取汇报、现场调研后,刘舒生对温州、龙湾、乐清的污染源普查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他表示,温州市政府对污染源普查工作高度重视,是做好普查工作的基础。污染源普查的目的不是处罚,只是为了摸清污染源的底数,因此各地要做好宣传工作。就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他强调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充分发挥各方面力量,把责任压实到乡镇(街道),要收集最真实、最基础、最有效的数据;二是要加强对第三方力量的指导和监管,要解决四个“怎么”的问题,怎么选聘“两员”、怎么审核数据、怎么用好和管理好第三方队伍、怎么运用已获取的数据推动整个生态工作;三是要通过污染源普查工作,建立基础数据库的动态更新制度,及时更新数据;四是要建立信息平台,整合环保大数据,做到真建、真数、真用,让污染源普查工作的成果真正落到实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