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历史专题  >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  > 地方动态
天台县召开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18-10-15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环境保护厅

  

  10月12日上午,县政府组织召开天台县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推进会,全面推进入户调查,确保高质量完成普查任务。 

  会议强调,入户调查是污染源普查最关键的工作,也是最艰难的阶段,涉及范围广、技术环节多、工作要求高。入户调查的数据结果,直接决定普查工作的成败;入户调查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普查质量的好坏。必须高度重视,突出入户调查这个重点,攻克入户调查这个难题,千方百计提高入户调查质量,带动普查各项工作全面有序推进,确保普查任务按时高标准高质量完成。 

  一是全面推进入户调查,确保普查数据质量。要坚持“全面覆盖、应查尽查、不重不漏”的基本原则,根据清查确定的污染源普查基本单位名录,落实报表制度和技术规定要求,县普查办各成员单位、各乡镇(街道)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根据本辖区入户调查工作量,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倒排计划,挂图作战,要充分发挥乡镇环保员、网格员作用。各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要用好手持移动采集终端和联网直报等现代信息手段,科学准确采集相关数据。第三方技术协查单位要积极发挥作用,配齐配强技术人员,进一步加强对普查员的技术指导,普查汇总数据的质量审核。 

  二是广泛开展宣传,积极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县普查办和宣传部门要高度重视污染源普查宣传工作,开展多层次、多维度的宣传活动。要加强普查宣传的策划和组织工作,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各种媒体,多用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深入宣传污染源普查的重大意义和具体要求,全面告知入户调查具体安排,包括调查时间、需要配合开展的调查事项等。要深度挖掘普查工作中的好经验好方法,推广先进典型,做好示范引导。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三是强化责任担当,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普查队伍。普查工作人员要苦练技术本领、提高工作能力、锤炼工作作风、强化使命担当,不断提升普查队伍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水平。要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稳步推进入户调查工作。 

  四是加强组织领导,凝聚推进普查工作合力。各乡镇(街道)是本次污染源普查工作属地管理的责任主体,也是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重要工作内容,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要掌握进度,分管领导要全面推动,广泛动员,及时协调。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完善协调联动工作机制,按照职责分工,密切协作、形成合力、推动工作。县环保局、县农业局要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开展业务指导,做好服务保障。县普查办要切实履行组织协调、进展调度和质量管理的职责,健全和完善督办通报制度,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从本周开始,国家层面将每双周调度一次工作进展情况,也将把普查工作开展情况纳入生态环境保护强化督查和中央环境保护督察范畴,县里要每周调度一次,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制定普查工作考核办法,将普查工作纳入今年的两个社会和美丽天台考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