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历史专题  >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  > 地方动态
玉环市借力环保网格监管精准完成工业污染源清查建库工作
发布日期:2018-10-15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省环境保护厅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是重大的国情调查,是下阶段精准治污的基石,玉环市从去年开始就自加压力、提前谋划,通过深化环境网格化监管,已基本摸清玉环家底,今年普查启动后再次依托网格化监管,借助网格监管力量,以最快速度完成了全部清查工作,建立起12481家普查基本单位名录库,其中工业源12241家、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203家、规模化畜禽养殖23家、生活源锅炉8家和入河(海)排污口6家,为全面入户普查打下了坚实基础。主要做法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借助“三大机制”夯实普查基础 

  一是借网格监管铺开范围。2013年玉环市印发《玉环县环境监察网格化和精细化管理工作细化方案》,对辖区实行“分块管理、网格划分、责任到人”的环保网格化监管模式。将全市作为一个大网格,划分乡镇网格10个,在乡镇网格下共建立422个子网格,其中市级园区16个、59个老旧工业点、24个小微园区、村级工业点8个以及317个村,共配备基层网格长275名,基层网格员660名,企业环保员1621名,环保监管员40名,民间监督员634名。参考已相对成熟的环保网格,将污染源普查工作任务范围细分为334个区块。 

  二是借全面排摸查清底数。环保网格化监管工作开展的初期,就动员各乡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开展拉网式排查,初步摸清玉环工业企业家底9663家。2017年,为助力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顺利进行,开展了新一轮环境监管网格核查分类工作。截至今年5月底,全面排摸出全市工业企业11118家,并以此作为参考数据,与清查数据进行交叉比对,提高清查准确度。 

  三是借监管平台核实数据。专门投入20万元,购置数据服务器,搭建环境监管数字化大平台,开发网格化环境监管APP,集中各类污染源信息、环保执法情况、地址定位等重要数据,实现融信息查询、案件侦办、污染监管、报警分析一体化。各类污染源从发现后直至搬迁关停消失,全过程信息通过定期监管实现动态更新,并根据区域、行业等实行分类。利用APP关键词查询手段,比对已录入的11118家工业企业基本信息,共核对出25家搬迁企业,450家漏查企业。 

  二、引流“三支力量”充实普查主力 

  一是引“网格员”为“清查普查员”。考虑到网格员有一定工作经验、熟悉地方实情,优先在原有网格员队伍中进行选聘普查员,全市共选聘清查普查员511人,原网格员占比60%以上。通过后期普查相关培训后,有着网格化核查经验的乡镇普查员,迅速进入清查工作状态,仅半个月的时间,就上交了清查表。通过审核录入,5月底清查表一次性录入数量已经达到一万多张,占最后清查表总数的90%以上,相比其它县市区清查推进速度处于领先。 

  二是引“第三方”为“入户普查员”。入户普查阶段,鉴于污染物排放核算工作的专业性要求高,玉环市引入第三方机构负责入户普查。由于第三方机构的工作人员多非本地人,前期也未曾参与到清查工作,难免“人生地不熟”,加上玉环中小企业众多,尤其个体户、加工点等点多面广,单靠经纬度及简单的信息难以准确所在地址,玉环市通过将普查员与网格员结对的形式,有效消除了入户普查中路难找、话不通等问题,大大提高了普查员的工作效率。 

  三是引“环保监管员”为“普查指导员”。环保监管员具有专业能力强、熟悉辖区内工业企业情况等优点,玉环市从环保监管员队伍中优选工作责任心强、沟通协调能力强、保密意识高的人员为普查指导员,指导普查员开展普查工作,并根据以往环保工作记录对普查员提交的报表进行审核。玉环市共选聘普查指导员69人,原环保监管员占比60.8%。 

  三、聚焦“一张表格”优化数据细节 

  一是部门互查提升质量。为保证清查质量,联合市场监管、建设、水利等部门,通过国家下发清查名录库、市场监管登记信息、日常监管等渠道采集污染源信息,建立三类对照名录库,分别为国家名录库、环保系统名录库和其他部门补充名录库,并将三者与清查名单进行交叉比对,做好初查,共计增补工业企业2000家。 

  二是层层把关查摆问题。玉环市采取村(社区)级自查、镇级复查和市级核查的分级核查方式,由各村(社区)及乡镇街道、开发区根据自有的名单,对清查单位的普查小区代码、行业代码、单位名称等关键性指标进行核对;市普查办通过环保监管APP、电话等方式对纳入普查对象的企业名称、联系人等关键性指标进行再次核查,通过外部双重把关审查,累计核查出10多类整改问题。  

  三是现场走访深入核查。玉环市专门组建了12人的市级核查队伍,采取定区域、定人员的方式,普查员对各自区域范围开展名录库逐一进行现场核实,对遗漏企业进行二次补充,补充污染源74家。通过实地走访、现场问询等方式,逐个核对采集地理信息坐标、企业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联系人、联系号码、所属行业等信息,做到“普查对象全、基本信息真、清查数据准、清查结果实”,保质保量建立玉环市污染源普查清查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